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DA师揭密之二:世界一流的武器

  突破与不许突破

 

  部队的条令条例是军人言行的准则,当然不能突破,文艺创作也不能例外。在拍摄期间恰好颁发新的“三大命令”,为了在剧中更好地体现条令的精神,剧组将新条令复印下发各部门,人手一册进行学习,对照条令对剧本做出修改。据说在审片时有人提出,新条令规定军人不能随便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有的单位禁止领导干部自己开车,但在这部戏中却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手机随处都是,几乎人手一部;从师长到大队长开着车到处跑......剧组领导解释说,禁止“随便”使用移动电话主要是从保密角度考虑,为此我们专门安排了一段戏,因为DA师是一支数字化部队,他们的手机都加载了限制密码,因此使用过程中不仅不会泄密,反而更加安全;至于领导干部开车,则是部队未来发展的趋势。现在讲要培养高素质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开车应该属于一种基本技能......一位军区首长在审查该片时,不仅没有对此发表异议,反而大加赞赏。

                          同一个词:不堪回首

  剧组人员在回顾该剧的拍摄时几乎都用了同样的一个词:“不堪回首”。邵钧林团长说,谈起拍摄过程中的困难和艰辛,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由于这部特殊的长篇电视剧采取双组多机方式,难度很大,一开始是手忙脚乱,从早到晚不睡觉仍感到时间不够用,而且拍摄效率并不高。第二,剧本中有的要求与部队的训练、保密规定不符,有的装备不能展示,有的营区不能实地拍摄,在拍军事演习场面时,部队从训练安全角度的考虑安排经常与导演讲究画面的要求有分歧,有一位团参谋长竟然对导演说:“这个你不懂,我来吧!”第三,临时将原定厦门拍的内容移到南京拍摄,数十个场景需要重新选定,常常是今天的戏快拍完了,而明天的景还没有谈下来。第四,外聘演员的档期和“十小时工作制”对拍摄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制约,为了抢进度、赶合同,两个摄制组白天黑夜连着拍,一日三餐盒饭,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许多人晒脱了三层皮!

  后期也艰难

  一部20集电视剧的后期制作,通常需要一至两个月,而《DA师》却整整花了六个月!前线话剧团副团长嵇道青告诉笔者,总部领导和军区首长对这部戏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和专家十分关注,热切期盼;我们花了那么大的力气拍出来,就是要把《DA师》打磨成一个精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李准得知《DA师》封镜后就不断打电话来问:“剪出来了没有?”初剪出26集时他们就要求来看,当7月24日剪出第二稿24集半时,两位副主席立即就订下第二天来宁的早班机票,25日上午一下飞机就迫不急待地直奔前线话剧团,一头扎进审片室。根据两位副主席的意见和建议,8月初又剪出了第三稿23集,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高建民来宁看片,用一个通宵一口气看完了全剧,听说是从24集半剪下来,他竟然说可以“剪回24集,马上送播”,令人大感意外——因为高建民在圈内有“高一刀”之称,凡是经他审看的片子都要往下“砍一刀”。嵇道青坦率地说,我们之所以剪成23集,就是留了个尾巴让他“砍”的,没想到他却要我们改回去。

  9月18日,该剧在中央电视台审片小组审查中一遍通过。尽管从各方面反馈来的意见令人振奋,但“前话人”还是冷静的,他们自己拿起“剪刀”,最终定稿为22集。(全文完)(来源:中国电视报)

<<上一页
责编:唐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