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DA师揭密之二:世界一流的武器

  世界一流的武器

  《DA师》所描写的是一支现代化的数字化部队的组建,这支部队目前我国还没有,因此带有一定的试验性、探索性和超前性,代表了我军今后的发展方向,所以剧中所展示的当然是目前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除了个别武器受到保密要求的限制,能展示的都展示了。比如最新的95式枪族不久前刚刚装备部队,它的空爆弹还未生产出来,因此拍摄中打的全是实弹;还有苏—30战斗机、直—9武装直升机、95式水陆两栖坦克和新型导弹驱逐舰等;而剧中两辆“猎豹”军用敞篷吉普车目前还未装备部队。制片方还找来外军资料,再加上自己的想像设计,花费数百万元建造了一个仿真数字化作战指挥中心——E5W系统和两辆新型导弹车。军事专家看后大加赞赏说,不仅可以以假乱真,简直是比真的还真,而且是我军与外军目前都没有的先进装备!另外,戏里所调动的兵力令人眼花缭乱,有导弹兵、炮兵、陆航兵、信息兵、舟桥兵、工兵、装甲兵、特种兵、船艇兵、电子对抗兵等等,几乎囊括了海陆空的所有兵种。

  全剧成本超亿

  该剧的现金投资超过2000万,在两个多月的外景拍摄中,剧组先后从南京转场三界、厦门、漳州、东山、温州等地,用车4500多台次,行程40余万公里,共动用直升机上百架次,坦克和装甲车500余台次,各种火炮300多门,特种车、运输车上千台次,炸药7000公斤,电雷管6000枚,实弹15000发,群众演员达两万人次。这样的规模,是最近几年所拍电视剧中从未有过的。

  摄制组的基本队伍有150余人,两架直升机和28辆车全天候全程跟组,采取双组多机拍摄,两套人马4台摄像机。有一次拍部队拉动场面,同时动用直升机、坦克、大炮、装甲车、特种车、通信车、指挥车、运输车等,各种车辆绵延20多公里,必须一次拍摄成功,于是剧组就分成4个组,6台机器天上地下多视角多方位一起拍。而剧中最大的一个群众场面,运用兵力达10800人!

  前线话剧团政委黄继胜介绍说,火箭炮的炮弹是一枚一万元,一辆炮车是40管,一次发射就是40万,拍摄中用了数十辆;直升机在地方的租用价格是一小时一万,剧中多次展示了12架直升机编队飞行的场面,而用于航拍的两架直升机跟组长达一个月。如果把剧组所动用的兵力、武器和装备按市场价进行估算的话,全剧的摄制成本超过亿元!

                          为何相中没演过军人的明星

  前线话剧团在与中央电视台签订合拍协议时,中央电视台提出一个“硬性”要求,就是要起用一线明星,确保该剧的收视率。为此,“前话”在挑选主要演员之前进行了调查,巍子和许晴进入他们的视野。因为市场信息显示,许晴是一个天生带有“卖点”的女演员;而网上资料表明,巍子是《笑傲江湖》剧组中唯一没有“被骂”的主要演员。经过接触,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不过后来有关摄制方领导认为巍子的年龄与角色有较大距离,不适合演男一号,建议他改演男二号。巍子很不以为然,认为年龄不应当成为演员塑造角色的障碍。他的态度非常鲜明:要演就演男一号,要么就不演!当晚,巍子在房间里大哭一场,第二天就离开了剧组。

  谁来演男一号?濮存昕、任程伟、胡军、陈道明、高曙光、姜武乃至香港演员梁家辉等一个个形象从决策者的眼前掠过,但都因演员出档期等多种原因搁浅。眼看着开机之日一天天临近,许晴提出了一个人选——她的老搭档王志文。剧组领导经过反复考虑后认为,王志文在外型上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军人的那种英俊、魁梧、伟岸,但可以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于是他们迅速与王志文联系,王志文拿到剧本后不到一个星期就与剧组签订了合同。

  然而就在即将开机之时,却节外生枝,已经选择了放弃的巍子突然从北京打来电话表示,经过冷静思考后,他决定接受男二号角色。这个意外令剧组措手不及,因为演员班子已经搭好,男二号由总政话剧团一级演员翟万臣担纲,著名演员谢伟才扮演副司令员钟元年。怎么办?牵一发而动全身啊!剧组向巍子提出了三个非常苛刻的条件,不料巍子义无反顾,全部接受!无奈之下,剧组连夜紧急行动,临阵换将,让翟万臣改演钟元年,谢伟才则打道回府。谈及此事,剧组领导至今仍对谢伟才怀着深深的歉意。

下一页>>
责编:唐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