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想使青春更美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4:58 来源:CCTV.com

  杜 高

  青春是美丽的,宝贵的,不再重复的;理想和信念则使青春的生命充实和富有价值,使人生更有意义。这是我看了24集电视连续剧《红领章》以后最强烈的一点感受,我相信它也会打动广大青年观众,以它的真实动人的情节和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唤起他们的情感共鸣。这部电视剧的艺术力量,在于它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才会使青春生命闪现出绚丽的光彩。它不向观众宣讲人生的哲理,而以朴素的生活描写,情感化的情节和一个个普通人的人生经历启迪观众激励观众,让观众和剧中人物走到一起向往和追求有价值的人生。

  《红领章》是北京军区战友电视艺术中心继《我们的连队》之后,和中央台、江西台联合摄制的又一部“中国士兵之歌”,再一次奏响了高亢嘹亮的激越的旋律。和《我们的连队》不同的是它把镜头推到了三十年前,透过历史的风烟展现军人的情怀和品格,在历史的激流中凸现军人的忠诚和坚强。

  红领章是中国军人的生命象征,它凝聚着理想,标志着宏伟的志向,代表着崇高的精神追求。这部电视剧描写了一群青年士兵在红领章的昭示下,在一个特殊严峻的历史时代里经受的磨炼和成长,富有历史的深意。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正当“文革”风暴席卷中国大地,一群热血青年走进了军营。他们一方面共同经受着严格的军营生活和军事训练的磨炼,接受着作为一个合格军人应具有的精神品格的教育,同时又各自想望着和追求着不同的人生前途。他们的家境不同,气质不同,他们的性格差异深刻地反映出社会差异的复杂性。这部电视剧的突出艺术特点,是它以人为中心,通过活生生的人的性格发展和冲突来折射历史的斗争和变动。电视剧描写的是发生在北方边陲一个野战师的故事,男兵组成的侦察连和女兵组成的通讯连。军营生活原本是紧张而单调的,无非是不停顿的操练和演习。但如果着眼点放在每一个不同性格的人物身上,军营生活也就变得丰富多彩,许多感人的情节就会吸引着观众,因为电视剧关注的并不是军营本身,而是那里面的每一个人物的波折和命运。《红领章》抓住了艺术的这个规律,故事也就有声有色,有悲有喜,满足了观众的审美愿望。

  戏一开始,从赵海民和李胜利两个农村兵的入伍反映出的村上当权派的谋私和对一个伤残老兵的欺侮,就激起观众的满腔义愤,看到了那个历史年代可诅咒的生活真实。海民的父亲把自己的假肢摔到雪地上的那个情节震撼了招兵的杨师长,也使观众热泪盈眶。不止于此,一个稚弱的孩子黄小川,是被当时还在职位上的副司令秘密塞进来的新兵,因为他的父母被关进了监狱。马春光是从内蒙草原招来的下乡知青,何涛是从城里招来的。女兵也是一样,刘越是副司令的女儿,她像姐姐一样照顾着黄小川。胡小梅的爸爸正受林彪重用,她有一种高干子女的优越感;方敏是从南方县城招来的一个孤儿。

  就是这样一群青年,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社会阶层,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开始了他们的人生之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代,在严峻的政治氛围笼罩下的一个小小的军营中,他们追求着自己的理想,锤炼着自己的意志,奉献出自己的青春。而最动人的是这群可爱的青年在共同成长的岁月里结下了真诚纯洁的战友情。

  《红领章》是一部情感化的电视剧。严肃的主题通过情感化的细节表现出来,深深地感染着观众。剧中充满着友情、爱情、乡情和亲情。军营不但是一座熔炉,更是母亲温暖的怀抱,接纳了这群孩子,养育了他们,锤炼了他们。孩子们爱她,眷恋她,不愿离开她。老班长舍不得离开军营,复员回乡后患了一身红疹,甚么药也治不好,回到军营住了两夜,不治而愈,他的心永远和战友们在一起。这种战友情把这群青年连在一起,不管在养猪场,马春光热诚地帮助方敏,还是在练兵场,刘越为了黄小川敢和何涛比赛跳马;李胜利妒嫉赵海民,背地搞些小动作,赵海民还是把他当亲兄弟一般真诚相助。……几年后,这一群新兵成了老兵,有的提干当军官了,有的脱下军装复员回家了,有的结婚成家了,他们又继承部队传统训练新兵了。从他们提干的过程和各人的恋爱经历中表现出的不同心态,生动地表现出各人不同的思想境界。李胜利和胡小梅盘算着那么多的个人利益,赵海民、马春光、刘越、方敏又是那样单纯和真诚。哪怕是一次山上的约会,或坐在小河边吹奏起口琴,或悄悄地为心上人织一条衬领,……这些抒情性的场景,都让观众感受到他们心灵的颤动和在精神上的成长。

  一个新时代开始了。黄小川的父母回到了领导岗位,把小川接走了。胡小梅也因父亲的垮台悄然离开军营。整个连队迎接了新时期百万大裁军的精简整编。经过长期严格的锻炼,新一代军人成长了,涌现出像赵海民这样优秀的代表。赵海民是这部电视剧塑造得最成功的人物形象,在他的身上继承着父辈的优良传统,他的血液里流贯着中国军人的精魂。他勇敢正直、坚定无私、志向远大、奋发进取。而和他一同成长的另一个农家子弟李胜利,却继承了农民的一些弱点和消极面,心胸狭隘、个人打算、虽然能吃苦但目光短浅,最后还是离开了军营。这两个人物的性格对比,概括了很丰富的社会内容,具有深刻的典型性。马春光、何涛、张社会、梁连长……也都是栩栩如生的青年军人形象,在他们身上,时代特征和个性特征都表现得很鲜明。

  我相信,《红领章》是当前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非常希望看到的鼓舞人心的电视剧,从这部戏里不但能获得艺术欣赏的愉悦,也能得到认识人生意义的思想启迪,青年观众将会更加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让青春放出美丽的光彩。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