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不出去的人生“怪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1:03 来源:CCTV.com

  人生逝水曲折多,几度悲痛几度乐。在二十四集电视连续剧《红领章》里,导演李俊岩针对李胜利人物性格的走向,给他设计了两场非常富有人生哲理的戏;一场是他当兵前在村子场院里学骑车时的大笑,另一场是他复员后坐在场院里大哭。

  作为一个农村生产队长的儿子,李胜利与他同样体检合格的残废军人的儿子赵海民相比,他被大队优先批准入伍,而赵海民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李胜利穿着部队刚刚发下来的军服,在水井旁场院里与女朋友马华学骑自行车。他们围着场院一圈又一圈地骑着,大笑着……

  这场戏向观众充分展示了七十年代农村干部子女在一定范围内的优越性。而李胜利也自认为自己出身于“干部”家庭,从来不把接兵部队特批招来的同村新兵赵海民放在眼里。在部队生活,学习和平时军事技能训练中,李胜利心中时刻想的是不能让赵海民超过自己,只要是班长表扬了赵海民,他的心犹如刀搅,骨鲠在喉;常常是处心积虑,拐弯抹角地散布赵海民的谣言。为了达到提干的目的,他是时时处处做好事,仰人鼻息,奴颜媚骨,啼笑皆非;提干后,为了达到将老婆孩子留城的目的,他又是抓耳挠腮,俯首贴耳,四处活动;赵海民是襟怀坦白,肝胆相照,一心一意专研军队建设,从不考虑个人的恩怨,逐步成长为优秀的职业军人,成为那一代军人里的佼佼者;而李胜利始终摆脱不了小农经济意识,精于算计,挖空心思,百般表现,但最终被历史的车轮所淘汰。从哪里来,再回到哪里去;李胜利被“大裁军”裁走,回到了他曾经走过的场院路上,他始终没能跳出这人生之路的“怪圈”;这,就是导演为什么要给李胜利加一场“回乡坐在场院碾盘上大哭”的戏。

  人生的道路为什么会越走越窄?通过这部戏,通过李胜利的人物走向,我们何多何少都能反躬自省,只要你果断地跳出这人生之路的“怪圈”,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心胸宽阔,勤奋好学;那你的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李鑫源)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