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舞动的青春 闪光的心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1:01 来源:CCTV.com

  2004年的劳动节,我很幸运的走进了由北京军区战友电视艺术中心和江西电视台联合组建的《红领章》剧组。

  剧组给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严谨。还未进组时,我就被通知,要参加军训。以前我也参加过不少军事题材电视剧的拍摄,体验过军营生活也参加过大学的军训,可是像这样严格的正式军训,还是第一次。而且我们就住在军队大院里,每天和战士保持相同的作息时间,每天听着起床号与熄灯号,很快就养成了早起锻炼的好习惯,这种习惯保持至今,也算是拍戏给我带来的一大收获吧!

  《红领章》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批入伍的青年的成长过程,他们性格各异,有代表了当时社会上比较典型的几类人的形象。虽然典型,但并不脸谱化。我扮演的角色是刘越。她是军区司令的女儿,高干子弟,性格却十分独立,坚强,甚至有些倔强。她崇拜自己的父亲,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合格的军人。虽然他一直生活在军队大院里,但是更渴望着亲自融入军队生活,在熔炉里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军人。她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属于自己的绿军装,在军营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剧里还着力表现了几个年轻军人的情感经历,包括亲情,战友情以及爱情!

  剧中,我感觉最“辛苦”并不是紧张的军营生活,而是追求赵海民的“漫长曲折之路”。刘越是个敢爱敢恨的女军人。性格十分鲜明。对于农民出身的赵海民,从最初的误解到后来的相互理解,可谓不打不相识。随着接触增多,她发现赵海民身上的质朴,坚强,孝顺,宽容等美德,渐渐地爱上了他。于是多次大胆的暗示,或明确表达对赵海民的感情。可是赵海民却因为误会和其它原因一次次拒绝这份感情。我在拍摄过程中,好几个场景都是向赵海民表白的戏,到拍摄我们结婚的那场戏时,连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说:“这场恋爱谈得真不容易,长征似的”。刘越的主动大胆与赵海民的犹豫不决形成了一定的反差,营造了一种喜剧效果。在那个年代有刘越这样主动追求幸福的女孩,也算是本剧的一个特点吧!

  刘越在戏中还有一段比较感人的战友情。那就是多年照顾有家庭问题的黄小川。为了让黄小川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她像姐姐一样照顾他的生活,甚至引起别人的误会。为了不让黄小川受欺负,她主动与调皮的何涛比赛。刘越与黄小川的姐弟情也贯穿着整部戏,很感人。

  这部戏并不是描写高、大、全人物的作品,剧中的人物都很平凡,在那个和平的年代里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是他们却在军营里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不断成长,接受心灵的洗礼!拍摄进行了两个多月,在即将杀青时,有一场戏,描写刘越即将离开自己深爱的部队,要退伍转业前夕,一个人走在部队大院里,心情沉重。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到即将离开军营的伤感,失落,不舍,彷徨。想到自己在军营仅生活了两个月,就有这种感受,更何况从小就在部队长大的刘越呢!那个时候,我仿佛与人物贴得更为紧密,甚至化作了一个人……

  有笑有泪,正是这部戏的特点。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缺点,一群年轻快乐美丽的军人,在军营里过着平凡而充实的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和平年代建功立业,更有感动人的内涵,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发现那个年代和现在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为追求幸福与信念努力奋斗着!

  剧组严谨的创作态度,带动着我们年轻演员的创作积极性!这个剧组摒弃了浮躁的作风,踏实认真地工作,给演员创造良好的戏剧环境。

  我知道,今后不论走到哪里,这两个月的军营生活都将伴随我的一生,她不仅净化了人的心灵,还给人予鼓励与激情,激励着我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无论平凡还是丰富,我都会积极乐观地去面对!穿了两个月的绿军装,真是舍不得脱下来,更舍不得和支持帮助我的战士们分别,真想用剧中刘越的话说一句:“军营是我们的家,我们永远爱着她!”

  黄维娜

  二OO六年四月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