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版电视剧《白蛇传》杀青 《茶馆》开张招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4年10月02日 18:00 来源:

  央视版电视剧《白蛇传》刚刚关机,而央视投拍的电视剧《茶馆》即将启动,制片人李功达“贴出”招贤榜,表示国庆长假过后《茶馆》将开始挑选导演和主演,争取明年年初开拍。

  《白蛇传》改结尾:白娘子没被雷峰塔镇压

  据介绍,30集的《白蛇传》动画特技有100多分钟,相当于两集动画片。李功达介绍,生成一秒钟的动画需要20分钟,这样折合下来100分钟的动画片需要84天,工作量相当大。为了让动作和动画更好地结合,《白蛇传》邀请香港著名武术指导元彬担当了武指。

  想让观众认可,仅有特技是不够的,更需要作品有新意。在关机仪式上,各位主演众口一词地夸奖剧本有新意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主演刘涛说,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主要是为白娘子歌功颂德,而《白蛇传》更注重感情描写,“白娘子是蛇妖,她可能并不真正懂感情,但是现在很多人也不懂,他们以为想念、需要就是感情了,这部戏会让人思考什么才是感情。”

  《白蛇传》新在哪些方面?中戏毕业刚两年的编剧冯媛说,首先为白蛇设计了一个新的故事核:在人间寻找8滴“真正的眼泪”,以便能够成仙;此外,加入了捕蛇人之女连翘、八两、半步多等新人物,由此引出了新故事,还为电视剧增添一些喜剧色彩;结尾白娘子没被压在雷峰塔下,而是化成一缕青烟,许仙则独自一人在寺庙门口扫地,越来越老,直到镜头里只剩下一把雨伞。

  《茶馆》不戏说:京腔京味是关键

  《茶馆》从三幕话剧改编成20集电视剧难度很大,编剧叶广芩从去年3月到7月一直在查找资料,后来还去了日本潜心创作。叶广芩通读了一遍《老舍全集》,基本上把《茶馆》原著翻烂了。改编《茶馆》关键在哪里呢?叶广芩认为首先是要忠实于原著,戏说不太符合原著的精神,“我把《茶馆》改编成一幅民俗画,就像《清明上河图》,打开这幅画你就慢慢看、慢慢品吧。”

  制片人李功达很早就在考虑《茶馆》导演和主演的人选,他告诉记者,除了与普通电视剧一样的艺术要求之外,导演和主演还必须熟悉京味文化,保证这部电视剧的京腔京味,甚至需要找一些专家来给演员正音,以免露怯。此外,剧中还有不少民俗、民间文学的工作要做。他还透露,将来要专门为《茶馆》搭一条街,建造一座茶馆。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