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女也愁嫁》编剧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4日 12:22 来源:CCTV.com

  朱历

  爱情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关于爱情的题材经久不衰,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婚姻是爱情最现实的归宿,婚姻和爱情之间的关系也历来被人们争论,尤其是对于女人,传统观念中,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女人要是到了30岁还不出嫁那可就成了家里人心头的一块病,然而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女性在社会地位中的提高,这些传统观念已经显得不合时宜,尤其是到了现在,出现了一种特殊的群体,“三高”女性。这群学历高,收入高,地位高的女性在感情上更加有自主权,对于婚姻她们所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契合,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依赖。所谓皇帝不急但是急死太监,若是家里有着这样的女儿的父母恐怕就没有自己的女儿这么洒脱,于是电视里也出现了哪些替儿征婚,替女相亲的父母相亲团也应运而生。这些父母恐怕都有同样的感叹,女儿条件这么好,怎么就是难找合适的结婚对象。此剧的最初创作者,顾伟丽,顾老师的创作动机恐怕就是出自于此。

  此片的女主角沈恬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三高女性,她从一开始的想要结婚到最后至少得要结次婚,这样的心理过程恐怕是每一个大龄女性都会经历过的。究竟婚姻是什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做丈夫,婚姻和爱情之间是不是有着必然的关系,经济条件在婚姻中担当了一种什么样的角色,这是这部戏提出的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戏中女主角沈恬前后所遇到的4个男人,也囊括的一个女人一生中能够遇到的几种男性的典型。第一种是校园情人,在校园那种纯净环境下滋生的美丽爱情最为让人陶醉,男主角往往都有一头长发,或者会弹一手漂亮的吉他,或者有一把动人的歌喉,或者会描画恋人的神采,或者是浪漫的诗人又或者是运动场上的佼佼者。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和自己的大学恋人步入殿堂,当这份爱情来到了纷繁复杂的社会,恋人们的身份地位发生转变之后,这份爱也随之变质。第二种男人是白马王子,他们或者出身名门,或者身价过亿,有着出众的教育,在茫茫人海中将一个个灰姑娘变成公主。与童话故事不同,现实中的灰姑娘在面对这样地位悬殊的婚姻是,往往付出的是自我以及自由。第三种男人是优质中产,比起前两种男人,这一类的男人似乎更具有现实意义,他们往往都已经有了一定的年纪,经历过失败的婚姻,有着稳定丰厚的收入,岁月的历练让他们更加沉稳内联,可是跟他们在一起,或许感觉更多的像是跟父亲或者师长在一起,爱情已经变成了一种淡淡的依赖和亲情。第四种男人是草根百姓,与以上所有的男人相比,这样的男人没有任何只得骄傲的地方,收入未必很高,或许有着一份比较有前途的工作,然而要想出人头地必须付出万分的努力,他们看起来也不帅,也不文艺,也不浪漫,或许会做一手好菜,会关切天气变化和你衣服的厚度,和他们在一起,会觉得安全。

  每个人的身边似乎或多或少的都有这样的四种男人,如果要在这四种人里选择自己的丈夫,该怎么选择。作为该剧的编剧,一边在编织情节的时候,却也似乎在犹豫着该怎么选?如果我爱着草根但是我又不甘心平凡的生活我该怎么选?如果我选择了没有爱情的婚姻,我会幸福吗?如果要我在婚姻和事业之间,我又会怎么选?一个个的问题一个个的分叉口,每一个选择都是通向一个完全不同的结果,人生不是剧本,可以推翻重写。沈恬作出了她的选择,她会对这样的选择感到满意的,或许看完这部片,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无论是选择了什么样的人作为丈夫,只要是选择了爱情,就会有美好幸福的婚姻。我想这就是这部片,带给大家最美好的祝福。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