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侠大戏撞车 “七剑”战“神雕”胜负难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09:19 来源:

  本月中旬相差一日先后播出

  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与《神雕侠侣》将于3月16日与17日先后亮相,首播日只相差一天。作为2006年度最受关注的两部武侠大剧,“七剑”与“神雕”的明争暗斗犹如高手过招,胜负只在一线间。

  改编:“七剑”大改“神雕”小变

  “七剑”与“神雕”,都是根据武侠名著改编的———这是捷径,也是险途。张纪中曾经担任制片的《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哪部没被扔过成吨的臭鸡蛋?徐克之前导演的电影《七剑》运气也没有好到哪里去,票房虽然不差却恶评如潮。因此这一回,两人都谨慎多了。

  “七剑”的原著不太适合影视表现,因此徐克选择了大改———在《七剑下天山》的故事里加入了小说《塞外奇侠传》的内容。杨云骢、楚昭南、凌未风、飞红巾、辛龙子等第一代天山剑客的戏份被加重,其中本该一出场就死掉的杨云骢不但变得长命,还与纳兰明慧有了一段美好的爱情。徐克解释:“这么改的原因是为了让故事更丰厚,也让观众更容易接受。”“神雕”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这部小说深入人心的程度远远超过“七剑”,为了少被金庸迷们“挑刺”,张纪中聪明地选择了尽可能地尊重原著。

  《七剑下天山》演员个个都是演技派

  阵容:“七剑”实力“神雕”偶像

  赵文卓、吕良伟、王丽坤、蔡少芬、李小冉、王学兵、乔振宇、爱戴、孙菲菲、梁家仁、谭耀文、于承惠……除了孙菲菲是这两年较受关注的青春美少女,“七剑”的其他演员可实在算不上年轻了。不过青春不足演技来补,赵文卓、吕良伟、蔡少芬、梁家仁、谭耀文等人都是出名了的演技派明星。“神雕”则正相反,除了王洛勇、钟镇涛算实力派,黄晓明、刘亦菲、孔琳、杨幂、杨蕊等一帮重要角色的扮演者通通嫩得滴水。

  演员的选择体现了两部剧的不同风格,这种倾向同样也显示在演员的造型上。“七剑”的大侠们个个身着沉重的“乞丐装”,而“神雕”的美女们则是清一色的飘逸“仙女装”。

  谈情:“七剑”气短“神雕”情长

  谈情说爱实在不是“七剑”的擅长。剧中的大侠个个身负国恨家仇,虽然偶尔也产生些“革命同志”的情谊,可在侠义面前爱情常常只有靠边站的份。而“神雕”里虽然也是大侠如云,但他们的感情世界却要丰富得多,除了主人公杨过跟多名女子产生情感纠葛,就连老顽童这样的世外高人在“神雕”中也被爱情撞了一下腰。自始至终,“神雕”都弥漫着一股集体谈恋爱的风气。

  如果说,“七剑”的构成是三分情七分侠,那么“神雕”则正相反。两部作品一个阳刚,另一个充满女性气质。

  比武:“七剑”真实 “神雕”特效

  “七剑”和“神雕”在武打戏上都下了大功夫。不过两者的方法不同———“七剑”是打真格的,结果苦死了演员;“神雕”则依赖特效,结果一个后期足足做了10个月。

  徐克设计道具的天才在电影版《七剑》中就得到了发挥,如今在电视剧版中他也没歇着———七把剑设计得煞有介事。道具真实,打戏也一样。比如有一场戏是拍摄赵文卓被“五马分尸”,他还真的找来五匹马———假如有一匹惊了,赵文卓就与大家永别了。据说“七剑”剧组当时开工的时候,大伙儿凑在一起不是为了研究角色,而是为了研究武打。比起来,“神雕”就是标准的花拳绣腿了。好在张纪中有的是钱,他采用了大量的电脑特效。据说这些“假武戏”里,最好看的是最后的“襄阳大战”,连金庸都说:“这段戏拍得比前几个版本都更有气势。”

  宣传:“七剑”温吞 “神雕”过火

  “七剑”靠着之前电影版的余温,几乎没做什么大宣传,只在开机和关机时开了几场新闻发布会。

  假如说“七剑”的宣传就像没炒熟的猪肉,那么“神雕”的宣传便属于把猪肉炒焦的类型。一开始的选角便臭名昭著———张纪中明明心里早就有谱,还装模作样地找出一大堆“候选人”,搞所谓的“民意调查”。直到最后,当“候选人”之一的周迅在知道自己原来是“陪练”后,愤怒地公开退出选角,人们才意识到自己对“神雕”的一腔热情被利用了。从选角到开播一年多,有关“神雕”的炒作一单接一单———黄晓明与刘亦菲不和、黄晓明遭经纪公司索赔25万、向民间征集“小龙女”配音演员……人们或许偶尔会忘记“七剑”,但“神雕”天天在眼前晃来晃去,虽然难忘,却令人厌烦。

  口碑:“七剑”平平“神雕”极差

  虽然都是武侠大片,但两部作品受关注的程度还真有些天差地别。“七剑”无论拍摄还是宣传都循规蹈矩,这使得人们对它失去了“八卦”的兴趣。“神雕”则不同。张纪中作品每每拿名著开刀,交出来的却往往是“小学生作业”,强烈的落差已经让人们形成了一种“见一次骂一次”的心理定势。如今还没开播,已经有很多人憋不住先对“神雕”片花开炮了,什么“杨过像小龙女的叔叔”、“玉女心经变成双人舞”、“小龙女表情太风尘”……短短一段片花都能被批评得体无完肤,开播后将是怎样的漫天口水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个被骂得厉害,另一个则根本没人骂,不知道徐克和张纪中的内心,究竟哪个更寂寞,哪个更开心。

  平台:“七剑”央视“神雕”地方

  眼下“七剑”的人气或许不及“神雕”,但开播后就难说了。除了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七剑”甚至还走向了海外———春节前在韩国著名的OCN电视台播出时收视为2.22,是当时收视最好的一个剧;很快,日本的富士电视台也将在黄金时段播出“七剑”;此外,土耳其、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也已经购买了该剧的播出权。“神雕”走的则是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地方台播出路线。3月17日,“神雕”将率先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首播。广东地区的观众,则将于3月20日在广东台公共频道与“神雕”见面。

  有意思的是,央视原本公布的“七剑”播出时间是3月17日———跟“神雕”首播同天。后来为何突然决定提前一天播出?据说原因是央视早就看不惯张纪中炒作时老拿《七剑下天山》来说事,因此决定打压一下“神雕”的气势。不过,更可信的说法则是,央视这两年已经被地方台“欺负”急了,这回怎么着也要在两部武侠大剧的收视之争中打个翻身仗。 李丽(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