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蔡少芬宣传《七剑下天山》演员行里没人不坚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09:09 来源:

  蔡少芬,上世纪90年代香港荧屏蹿红的经典美女,17岁获选香港小姐出道,顺理成章的进了演艺圈。初来乍到就有机会担当女一号,她的脸上永远笑意盈盈。不过,在香港报纸上看到的蔡少芬很可怜,进入演艺圈就成了母亲的摇钱树,拍戏后一直节衣缩食,把赚来的钱全部为家人还赌债,她也曾抱怨,“无论我怎么牺牲,他们的赌债总是还不清……”2000年的时候,蔡少芬宣布和母亲断绝母女关系,原因是母亲豪赌成性,欠下巨额赌债难以还清。蔡少芬当时向记者哭诉道:自1991年当选港姐进入娱乐圈以来,近10年来她所有的收入都用来为母还赌债,总数已逾千万元。无奈母亲积习难改,旧账未清,新债又来,令她实在难以再支持,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她只有宣布与母亲断绝关系,希望有关人士可以放她一马。

  近日,因为《七剑下天山》、《灵镜传奇》两部电视剧同档播出,女主角蔡少芬来到北京。我们的话题从《七剑》开始,继而谈到她的经历……蔡少芬直言爽快,她会把遭遇当段子讲得哈哈大笑,她把所有经历都视为一笔难得的财富,原本带着猜疑和揣度的心情开始的采访,终了被她的乐观、坚强所感染……

  记者: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就要在央视播了,你是女主角,对自己的表演满意吗?

  蔡少芬:拍出来的电视剧我没完整看过,看过一些片花,拍得很好,很有电影的感觉。对自己我很满意,因为那时候我们在新疆拍戏很艰难的,每次要坐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拍戏的地方,环境很干燥,我们每个演员都是尽最大的力气来拍这部戏的。

  记者:香港电视剧大多都是在棚里拍的,到内地来,拍实景会比较辛苦。

  蔡少芬:我来内地拍的第一部戏是在济南,冬天很冷,零下很多度,我在香港很少遇到这么冷的天气,冻得连嘴巴都说不出话。不过还好,我的个性就是爱那些新鲜的东西,接受起来很快,差不多两个星期就习惯了。拍《七剑》的时候,我们为了要离拍摄地近一些,住在一个设备简陋的旅馆里。我的洗手间没有窗户,里面的沟渠臭得不得了,我特别怕一遇到火星就爆炸了。那个味道每天熏我的眼睛,都是肿的。如果想好受一点,就要把房间的门、窗都打开才行,可外面蚊子、小虫特别多,而且,你知道吗,房间里还有老鼠。

  记者:有老鼠?你发现的时候吓一跳吧?

  蔡少芬:我晚上老听见卧室外面有走动的声音,我好害怕,以为是有人故意的。吓得我给香港的朋友打电话,一直说到睡着。直到我发现,我的西瓜上有个洞,有些碎片在附近,才知道原来是老鼠。你知道吗?居然有个演员,穿裤子的时候有老鼠从她裤子里钻出来,吓死了。我每天早晨穿衣服时,都要先使劲拍打才敢穿。总之很难受,我可以说这是我拍过的最可怕的一部戏,我跟经纪人说,这个地方,永远我都不要来了。

  记者:后悔去拍这部戏?

  蔡少芬:开始有点,但后来看到片花拍得很漂亮就不会了。而且,你辛苦过,你难过,你会更有满足感的。那时候每天都想哭,现在回想起来却觉得很开心,跟人家说的时候,心想:“怎么样,这么艰苦的地方我都去过,这样的事情我试过,你没有吧,哈哈,我好棒的。”

  记者:听其他演员说,你的性格很像个男孩子,和飞红巾这个角色一样。

  蔡少芬:对,很像。飞红巾从小生活在男孩子堆里,一点也不女生,很执着,也很果断,这些地方我和她一样。我从小就是个大女生,好打抱不平,如果有人欺负我朋友,我会替朋友出头,虽然这样常吃亏,但直到现在我也改不了。我哥哥大我一岁,是警察,可他怕我。

  记者:既然这样的个性,你没想过当警察吗?

  蔡少芬:没有,因为哥哥已经是,我就没兴趣了。我小时候有三个梦,一是选香港小姐,那是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第二个是当空姐,太漂亮了,她们的制服很好看;第三个是当幼儿园老师,因为我很喜欢小孩子。

  记者:1991年获选香港小姐,很顺利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蔡少芬:嗯,其实也有困难在里面,和本来想的不一样。我读完书就选香港小姐,进了这行,那时候的我,什么都不会,不会站姿、走路,不会演戏,不会和人沟通,对我压力很大。

  记者:以前有报道说,你是为给妈妈还赌债才进这行的,开始工作的几年里,你赚的钱也都给了妈妈。现在想,如果可以自由选择,你还会当演员吗?

  蔡少芬: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不过你说如果不做这行我会怎么样?我不知道,这是我永远不会想的问题。既然我的生命是这样进行的,我只会想怎么让自己活得更好,更有意义,不要有遗憾,我很珍惜现在有的。每个人都有些过去,你要经过苦才知道甜是什么,你要经过难过,才知道享乐是什么。

  记者:你是个很坚强的人。

  蔡少芬:我可以说,在这行里,没有人是不坚强的。 金力维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