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热剧网评 >> 正文
 月色如伤 —— 《龙票》片段浅析

  期盼许久,很快可以看到这部晓明的新作了,喜悦和希冀之情难表。一直以来,我未曾去读这部作品的原著,原想保留对这部作品更多的神秘感,然则,在等待太久仍无法在屏幕上见到这部作品的无奈中,在被《龙票》片花中的画面打动后,我翻开了这本厚厚的书。

  掩卷之后,唏嘘满怀,抑郁难表。祁子俊,这个在乱世中的妄图把握自己命运的男人,在流星般灿烂夺目之后,留给我的只是令人扼腕的心痛告别。也许在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他的性格早已注定了他无可归依的感情,也注定了他无法逃脱的飞蛾扑火般的结局。

  这个男子,有着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人生。年少时不谙世事的轻狂,家变时的落魄感伤,大漠古道上的艰险和收获,初涉商场的胆识和决断,重振家业时的意气风发,太平天国洋商间的游刃有余,直至官场商场的尔虞我诈,已是泥足深陷,无力自拔。回首过往,多少次的铤而走险,命悬一线,然则劫后余生,却为何又覆辙重蹈,难道终究是宿命难逃?!

  这个男子,固然在商场上风云一时、当机立断,在情感上有的却是犹疑和无奈,辜负和怅惘。镜花水月,无论是爱他和他所爱的女子,最终只不过是春梦一场。

  素梅,曾经的长嫂,尔后的妻子,是他伤的最重的女子,当在无望的等待中磨蚀了所有的热情和希望,最终选择了那一条不归路,留给子俊的却是心头永远的痛;

  润玉,外柔内刚的女子,相识于茫茫风沙的漠北客栈,彼此身世感怜,无奈造化弄人,当以为幸福已是唾手可得,方知仍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玉麟,金枝玉叶的你,曾经是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你,却再也回不去了。爱上一个人是幸福抑或是不幸?我不知道,或者只是以那片刻的幸福换取这永恒的伤痛;

  慕筠,女中豪杰,乱世中有着执著的信念,却目睹其灰飞烟灭;少女的情怀曾经有过刹那的绽放,惺惺相惜中难道没有半点的爱意隐藏?远在异乡的日子里,是否会想起那个无意中敲打过你心扉的男子?

  这是一幅过于庞杂的历史画卷和人生百态,我无力去重述这纷繁乱世的风云际变,只能从中撷取小小几片令我感伤的儿女情怀。

  第一次感觉到润玉对祁子俊的爱意,是在她的戏园里,瑞王爷赏了子俊一只小狗,子俊狼狈地追着这只小狗,润玉迎面抄起,却将这只狗扔到了井里。

  “子俊怔住了。他第一次看到润玉的眼神里饱含着感情。这眼神说不出是责备,是鄙视,是同情,还是别的东西。祁子俊被这眼神深深地震撼着。”

  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个女子对一个男子无声的爱意,也许一个女子爱上一个男子,并不是在他春风得意时,而是在某一刻看见他也有这般的脆弱和无依,内心的万般情愫便化作了这一个难以表述的眼神。

  第一次感觉到子俊内心的愧疚和无助,是在七月十五,子俊为死去的妻子放河灯,碰到曾经错待过的妻子和哥哥的儿子世祯,子俊渴望他能够和他一起回家。

  “世祯冷冷地说:‘有娘在的时候是家,娘没了,就不是家了。’”“祁子俊看着世祯的身影,颓然靠在一棵大树上。几片叶子从树上慢慢落下来。”

  虽然是无心之错,虽然错不仅仅在子俊,但子俊仍无从逃避这内心的责罚,伤痛始终在心底的最深处,无处躲藏。

  第一次感觉到玉麟对子俊真正成熟的爱,是在玉麟为了保全子俊性命而要求太后赐婚后,却明白子俊心中所爱他人,将当初两人相识时的那只玉碗作为惜别的馈赠。

  “玉麟低头抚摸着玉碗,说:‘送你这只玉碗,或许你见着了,多少记得我的好,对我也有一点真心。’祁子俊接过玉碗,轻轻搂住玉麟,轻声喊道:‘玉麟。’玉麟把头倚在祁子俊肩上,闭着眼,一脸幸福。”

  如果未曾遇到子俊,玉麟也许永远是一个率性而无忧的格格,然而她内心丰富的情感却无从宣泄,这样的情伤或许正是她一直期待和寻找的。幸福只在刹那间,对玉麟来说,也许只是在子俊的怀中,把头枕在他的肩上,闭上双眼的短暂片刻。

  也许有太多的第一次已经不能让我在此表述,只能期盼电视作品中更为生动形象的表达了。

  读完《龙票》的最后一页,我没有看到一个意想之中抑或意料之外的结局,然而,在片花中,我却似乎寻找到了:苍茫大地上,子俊带着枷锁的身影远去了,说不尽的凄凉意味;熊熊大火将润玉的戏园燃烧殆尽,火光中润玉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仿佛心若死水;而那张曾经给子俊带来命运转机的龙票,此刻却在玉麟的手中化作了祭奠子俊的信物。

  而我不知道,能否奢望在大漠古道的风尘客栈中,子俊和润玉的再次相逢?

  最后,写给晓明,初识你时,九哥如沐春风的笑脸令我开怀,这一次,我却知道子俊难以逆转的命运会令我心痛伤怀。抬头看,苍穹上一弯清月,四周已是月色如伤……(网友:小语5151)

  附:电视剧《龙票》片尾曲–月色如伤眼泪长了翅膀 会飞寂寞是灭了的光 不归孤单是倦了的床 疲惫孤独是推不开的窗 心碎

  思念枯萎 回忆牵强等待荒癈 失落的想象曾经微笑 梦是去向曾经哭泣 看月色如伤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