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热剧网评 >> 正文
 《龙票》中祁子俊的感情纠葛

  

    《龙票》一书是以晋商为原型,描写清末一位钱庄少爷祁子俊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书中全方位地展现了商人精明狡诈、无孔不入的经商手法,堪称一部文学极品。下个月初,与《龙票》同名的电视剧也将在中央电视台8套播出。

  但是不管是书还是电视剧,我最为关心的还是其中对情感的描写。因为我觉得它会让人物的个性更加鲜活饱满,如同活生生的站在你面前;更会让你情不自禁地走入他们的世界,感受他们的悲欢离合。虽然《龙票》是一部商贾题材的电视剧,但作者仍然运用爱情贯穿主人公的一生,使作品更加有血有肉。让我先为大家热热身,帮你简单地了解主人公祁子俊与4个女人之间的感情纠葛。

  第一个出现在祁子俊情感生活中的女人是他的嫂子关素梅。她是个善良、贤惠、宽容,集中国妇女传统美德于一身的女人,在祁家败落、丈夫惨死后对婆家不离不弃,婆婆看中了她的贤良淑德,与她的娘家人做主要将他嫁给祁家二少爷祁子俊,但却遭到祁子俊的拒绝,因为在他的心中,素梅只是他的嫂子,一句“我敬重她,关心她,但是要我同她成亲,我实在做不到啊!”说出了他的全部心声,但是母命难违,最终他还是无奈的接受了这桩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也注定了悲剧的开始。婚后的素梅很快便有了子俊的骨肉,子俊常年出门在外,她寂寞、空虚,但是她仍然无怨无悔。孩子出生后,素梅本以为会把子俊拉回自己的身边,但是她错了,子俊对她的敷衍与冷漠依然如故。说到这也许你会认为子俊太无情了,其实子俊对素梅也是有良心发现的,但每当他想给她一点温存的时候,都会被莫名的厌恶取代,令他根本都无法进入丈夫的角色。素梅就这样一直忍受着,对子俊的生活还是照顾的无微不至,直到他在子俊的枕头底下发现刻有其他女人名字的配件,她终于被长久以来所承受的压力导致精神崩溃,她终于明白与子俊的婚姻是个错误,认为他生下孩子是个更大的错误,她带着和子俊的孩子走入了湖中,准备同归于尽,但儿子一声声的呼救令她心软了,她放开了手,结束了自己她悲惨的生命。

  我一直都在想,素梅对子俊的感情到底是不是爱情,可如果不是因为爱,为什么又要嫁给他?后来才渐渐了解,在素梅的思想中,服从家庭的决定已经成为了她的本能,而婚后“丈夫为天”的观念更是在她的心中根深蒂固。我想,素梅悲剧的本身,也是对古代生活在传统下的妇女一个真实的写照。

  玉麟是道光皇帝的九格格,恭亲王的妹妹,生性活泼调皮,还有几分任性与泼辣。他与祁子俊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北京的一家古玩店,就是她用龙票换走的玉碗,而祁子俊又以高价买走了龙票,彼此并无深入的接触。直到子俊在恭亲王的提拔下当了官,才又一次在恭王府见到了玉麟,这时的玉麟正值妙龄,亭亭玉立,令子俊眼前一亮,之后他们便开始了频繁的来往。子俊最初接近玉麟的目的是为了随时在她的口中套出恭亲王的一切,等到紧急关头让她成为自己的救命稻草。但玉麟却在他们的交往中从欣赏子俊的办事利落精明到不由自主的被他吸引。从她观察子俊与润玉有关系后的吃醋,到把心中想拥有民间女子恋爱自由的秘密告诉子俊,她对他的感情逐步的加深,并且她也敢大胆的向子俊示爱。但当他得知子俊与润玉的相爱,她也依然没有放弃她梦想的爱情。直到恭亲王要杀子俊,她为保子俊性命义无反顾地求太后赐婚,她对子俊的感情也步入了高潮。子俊被她的爱所感动,但终究无法用同等的感情回报她。遗憾的是最后玉麟的努力依然无法让子俊生还。

  我欣赏玉麟,她虽为皇室血脉,但却向往民间最自由平凡的爱情,甘愿为自己所爱的男人放弃一切,可敬又可爱。席慕筠是清末太平天国的重要人物,巾帼英雄,深受西方文化的熏陶,祁子俊初次遇见她就是被她新奇的洋人装束与高贵的气质打动,继而有种秀色可餐的冲动。后来席慕筠代表太平天国请子俊为他们的部队筹集军饷,合作的过程中对子俊产生了朦胧的爱意,但却没有进一步的铺展开来,她更在意的是自己的信仰与梦想。子俊在为太平天国办事的时候失手被清朝所捕,席慕筠救出子俊并把他用船送走,她所表现出来的依依不舍进一步说明了她对子俊的倾心,最后当太平天国全军覆没的时候,她不得不流亡海外,也将对子俊的爱深埋心底。

  从头至尾,席慕筠对祁子俊的爱都是若有若无的,一直都没有明白的表示过,我想是因为她了解,在那个纷繁的大时代下,她的爱情在事业的创立下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她虽身在异乡,还是会记得祁子俊这个激起她少女心扉的男人。

  在书中祁子俊最爱的女人当属润玉。她是侍郎范其良的女儿,才貌双全,母亲的早逝在她的心中埋下了阴影,而后父亲的自杀更是让她伤心欲绝,但最重要的是,她的父亲是在祁家死的,这无疑给后来润玉对子俊的又爱又恨埋下了伏笔。

  范其良畏罪自杀后,润玉被朝廷发配边疆大漠,在旅馆唱曲为生。子俊因为到大漠做生意而在旅店中邂逅润玉,子俊被她美妙中带有哀伤的歌声所打动,对她隐隐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润玉也被他在自己遭人欺辱的时候挺身而出的侠义心肠另眼相看。而当润玉知道子俊的真实身份,想到父亲的死与祁家有莫大关联的时候,恨意压倒了一切。她假称去大漠的关口已经断塌,引子俊走上另一条险恶之路。当子俊走后,她痛心极了,她想不到命运的阴错阳差让她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还好子俊大难不死,才有了后来他们在北京戏园里的重逢。这时的润玉已经是戏班子的名角。子俊在他们的交往中慢慢被她的胆量与才气折服,从而发现自己爱上了她。面对子俊的殷勤与情意,润玉虽然心动,但却依然被恨意笼罩着。就这样,他们的感情一直在游离着。直到子俊得知了润玉的身世,把她家查封的房子买回来,并且就在同时润玉在无意中了解了父亲的死与祁家并无关联,是她误解了子俊。父母双亡的她顿时与子俊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他们的心才真正的靠在了一起。

  后来恭亲王要杀子俊,玉麟为了救子俊求太后赐婚,润玉没有难过,因为她知道自己势单力薄,只有玉麟才能救子俊,她更了解只要能子俊能活着,在不在一起是不重要的。就这样,一对相爱的人在命运的作弄下不得不含恨分别。但遗憾的是最后她的牺牲与退出还是救不了子俊。

  润玉是个外柔内刚的女子,和子俊爱的情真意切,甘愿为救自己心爱的人而痛苦,这样有情有义的女子世间少有,希望剧中能为他们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个很好的安排。

  打到这里我的手指已经酸痛了,本来不想说这么多,但每当想停手的时候又会被故事中的某些情节所牵引的欲罢不能。剧中祁子俊的扮演者是黄晓明,4个女人的扮演者分别是孙宁、吴婷、秦岚、蒋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他们怎样把这场1个男人与4个女人的爱情诠释到极致,相信一定会给你的视觉带来一次新的冲击。(网友:明教安心)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