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热剧网评 >> 正文
 闲言碎语侃《希望的田野》

  

一部反映三农题材的《希望的田野》在没有任何市场炒作的情况下悄然走红。剧中的乡村干部“徐大地”真实、幽默、可亲,博得观众好评。让我们看看热心网友闲言碎语中如何侃《希望的田野》,以及他们发现的“美中不足”。

  农村基层干部领导艺术的典范

  如果说《刘老根》里面那个乡长和党委书记显得太平面和概念化的话,那么,在《希望的田野》里,徐大地和华乡长真的是站立起来了!活生生地演绎在我们的面前。他是个关东汉子。有脾气、也有毛病、离不开老婆孩子——走哪带哪儿。面对郑三地痞,他也敢骂敢打,在家里生气了也对妻子孩子发脾气、打耳光。可是他更多的表现出一个优秀党员干部的基本品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也会“耍手腕儿”,“讲假话”。比如他发现有人诱他吃饭有点“鸿门宴”味道,他决心不上当。他不是义正辞严地拒绝,而是耍了个小手段。

  为《希望的田野》叫好,为徐大地叫好

  央视一套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希望的田野》不错,相比较一套春节期间的其他电视剧我认为更好一些——喜来乐离我们太远,刘老根又近乎一个神话。而《希望的田野》则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年,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并不多,好的就更少……好在哪儿?好在真实、朴素、并且紧紧扣准了现实,叩准了当代中国农村的“寸、关、尺”。对于农村题材、对于现实的中国农村、对于当代农民的真实生活,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准确,但至少有八九分的相似,很多地方可以说还十分深刻。

  称呼的问题——由《希望的田野》两句台词想到的

  组织部长做徐大地的工作,两人在酒桌上,组织部长说:“咱们今天不讲党性,只讲良心”。这是很生活化的一句话,也是最近几年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说法。但是妥吗?合适吗?……徐大地到县委书记那儿要政策,又是组织部长一句话:“你小子胆大啊,竟敢跟大老板要政策”。请大家注意“大老板”这个称呼……一个称呼也许无关宏旨,但其潜移默化的作用却不可小视。共产党的干部不是人民的公仆吗,什麽时候也变成了老板和掌柜的呢?

 

  网友评论:没有他,那里的人岂不苦一辈子?——看后的背后

  网友评论:就是喜欢“徐大地”

  网友评论:《希望的田野》中的剧情遗憾

责编:唐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