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乔家大院》导演的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1日 09:57 来源:CCTV.com

  旧时曾有人说:“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

  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在商界以群体的形式活跃了五个多世纪,他们的经营范围十分广泛,上至绸缎,下至葱蒜,他们在清初即创建中国最早的银行钱庄,执中国金融界之牛耳。今天,我们将他们统称为“晋商”。

  我们在这部四十五集的电视剧《乔家大院》里讲述的就是作为“晋商”中的一个杰出的代表人物乔致庸一生的传奇故事。

  乔致庸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在于他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之所以不凡,在于他为了实现他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商界宏愿,展现了一种不屈奋斗性格。

  我们要通过这个商人开创伟业的过程叙述一个家族的历史,当然它是晋商群族中的一部分。本剧主角乔致庸是山西祁县乔家堡著名商家乔家的第三代传人,他的一生跨历了大清王朝的晚期。本剧由陈建斌主演,蒋勤勤、马伊琍、倪大宏、雷恪生、娟子联合主演。为了真实反映当年的情况,我们专门来到山西走访、调研了许多有关人士及他们的后裔,最后我们决定摄制组在祁县的乔家大院实地取景。

  本剧的主角乔致庸早先是一个书生,他并不愿意当商人,由于家道中落他被迫走上了从商的道路,因此他的许多情怀是一种农民知识分子式的。本剧的主要人物的身上有很多山西商人代表性的、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再有钱他们也很土、很抠门、很简朴。他们遵循儒教的精神,用以德服人的方式去处理经商的关系、家族内外部的关系。他们就算再有钱、再惊天动地,他们也是这块泥土地上的人,他们诚信待人,有很多纯朴的特色。但是,代表人物乔致庸身上也有一些离经叛道的品质,许多在如今看来很平常的事情,在那个年代却需要足够的胆识才能做出。这一切,我们都试图通过本剧的拍摄一一加以表现。

  在《乔家大院》剧中,剧情的另一条复线是乔致庸的复杂感情生活。乔致庸为了挽救家族命运不得不与青梅竹马的恋人江雪瑛(由马伊琍扮演)分手,娶了善良能干的富商之女陆玉菡(蒋勤勤扮演)。于是江雪瑛爱中生恨,变为了一个复仇者。全剧最终是三人之间的感情得到了和解,但其间却交替演绎了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由此衬托出一种渺小个人在强大人生宿命面前十分无奈的情感悲剧。剧中穿插的戏剧化的情感因素,我们大量地进行了比较现代的处理。因此本剧的悲剧色彩并不是完全带有封建礼教性质的,而是充满了一种现代文明的价值观念。因为乔家的家训中有一条非常明确的祖训:“绝不许纳妾”。如果不是这样,本片的全部主要情感纠葛将不存在。

  由陈建斌饰演的这个人物为实现青年时代“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宏愿,在商家与商家、家族内部、达官显贵、朝廷和土匪、太平军之间,展开了错综复杂、跌宕起伏的戏剧情节。

  《乔家大院》的故事对于现实也具有意义,因为它弘扬了一种商业文化。晋商的精神实质便是“诚信”,对于现在的中国商人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商界,我想会对我们有一些启发。

  我有所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紧迫,我对于山西的历史文化了解得仍不够深透,幸好随着拍摄时的进度和体会逐渐深入地作了弥补。

  我在执导本剧时的想法是:在主导思想、精神理念上做大,在实际拍摄时又要做小、做细、做俗,通过对人物细腻的描写和真实的细节展现出生动的故事情节。我强调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地拍戏,不放过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每一句台词、每一件道具、每一场小戏。这也是我在导演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和寻求的一贯的工作风格。

  我们拍这么一部电视剧并不是仅仅要讲述一代晋商的发展史,而是想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儒商精神,儒商精神的根本在“诚信”二字,这可能也是现在社会上比较缺失的—种价值观念。因此,我呼唤这种精神。

  谢谢!

  《乔家大院》剧组总导演 胡玫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