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连续剧《沙场点兵》编剧阐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8日 16:55 来源:CCTV.com

  一、创作缘起

  在军委“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和“强化战斗精神”,“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等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北京军区着眼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大力推进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用基地化训练把部队逼向“战场”,全区部队进入一个真练、真准备的新阶段,广大官兵自觉主动地练思想、练意志、练技术、练战术、练作风、练素质,砺精兵,谋打赢,士气高昂,成绩显著。在深入部队生活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从军区高层将领到基层官兵,从军区训练基地到一线作战部队,活跃着一大批有强烈忧患意识、有当代军人理想、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有奉献精神的先进人物。他们立足现有装备,大胆进行训练改革和装备改造,学习科学文化,苦练军事硬功,为了打赢下一场战争,他们在真抓实练。部队的昂扬士气和战斗精神,激励鼓舞着我们急切地想创作一部正面反映部队军事训练和战斗精神风貌的长篇电视连续剧。

  近几年来,北京军区拍摄了《我们的连队》、《红领章》等电视连续剧,在军内外评奖中屡获大奖,受到广泛好评。但与成都军区的《突出重围》、南京军区的《DA师》相比,无论是在制作规模上,还是在社会影响上,都有一定的差距,还缺少一部正面反映本区特色的军事大片。经过几年的准备和实践积累,我们筹划创作的《沙场点兵》,从主题、人物到故事,业内权威专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密切关注,已经具备了冲刺突破以往作品的条件。总政机关业务部门对此剧非常重视,要求我们力争将此剧拍成信息化建设和战斗精神准备的代表性作品。

  二、创作思想

  世界军事斗争的格局表明,超级大国谋求世界霸权,依仗军事优势,诉诸武力的倾向越来越突出。单纯的军事掠夺,已改变为推行强权政治;经济掠夺被包装为维持全球秩序;侵略和干涉别国内政,也变成了冠冕堂皇的维护世界和平。对话虽然成为一种趋势,但局部战争仍危机四伏,甚至一触即发。一个安定而不断强大的中国,始终是超级大国遏制的重点对象。台湾、钓鱼岛、南沙等热点问题随时有可能让我国卷入战争。潜在的战争威胁连广大民众也不否认,国防意识在悄然觉醒,有的甚至忧心忡忡。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的使命,不只是守卫国土,而应该保护国家和民族的全球利益。而我国的现实是,大汉民族长期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有人说我们是“世界上骄傲到不想打仗”的国家和民族。面对日本的猖獗嚣张,我们缺乏大韩民族的精神和意志;面对台独势力的猖狂,我们还缺少真正的准备;恐美惧美的思想在相当一部分军人中存在,真打的思想准备不足,打赢的信心不足,为国献身的精神不足,是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关键因素。这些是我们创作本剧的全部思考和前提。

  《沙场点兵》将紧贴我军历史使命,着眼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大胆创新,力争拍成具有划阶段性标志的优秀作品。《突出重围》、《DA师》两部作品已经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现在看,《突出重围》在观念上有突破,但全剧演习打的是二战的战术,观念和行动不太吻合;《DA师》首次反映信息化建设,理念超前,但过于理想化,有些超脱现实。《沙场点兵》将在人物、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上区别于他们。以狠抓战斗精神准备,用基地化训练把部队逼向战场的训练生活为核心素材,全面反映部队立足现有装备,脚踏实地地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进程;凸现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真抓实练,磨练意志,培养战斗精神,为打赢未来战争做好一切准备的火热军营生活。作品努力塑造一批当代军人的英雄群象,既有军区首长、军、师级指挥员的形象,也有旅、团、营、连基层官兵的典型,充分展示当代军人风貌,呼唤崇高,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全剧喊响军人的“三气”——虎气、豪气、霸气,张扬接力棒精神,激励士气,鼓舞人民。

  本剧追求恢宏豪迈的大气势,呈现现代化军队排山倒海、波澜壮阔的宏大的训练演习场面;又不乏细腻真挚、纯洁感人的普通人的生活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世界的展现。直面部队现实生活,追求写实风格,以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打动人心。

  全剧都是正面人物,充分展示好汉与好汉,英雄与英雄之间的个性差异、纠葛与矛盾,力求更高层次上的戏剧冲突,真实地刻画出当代军人居安思危、忧国忧民、磨砺精兵、忘我奋斗的献身精神;讴歌我军指战员为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打必胜、勇于献身的崇高品质和战斗精神。让观众看到,我们不仅有现代化的新装备,更有一支胸怀崇高理想、有科学文化知识、有过硬军事技术、有英勇牺牲精神的人民子弟兵,让人民因此而骄傲,因此而放心。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