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拍摄花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1:51 来源:CCTV.com

  【导·演篇】

  ◎尚导的冰箱:

  自打拍摄完“健康快车”之后,导演尚敬便有意识地改善了生活习惯,这次上山,他特意准备一个单开门的小冰箱,冰箱里藏着各色新鲜水果。每天收工之后,他总会给自己榨上一杯鲜浓可口的果汁,号称“男人,就该对自己好一些。”没好上两天,就出现了异常状态——每回刚榨完汁,编剧宁财神及夫人便会准时来访,上来必是一句:“我觉得咱这个戏呀……”说完就紧盯着榨汁机……两杯果汁下肚,夫妻俩起身告辞,尚导急急问道:“你刚说咱这个戏……”财神曰:“还是到片场聊吧,您早点休息啊。”数天后,冰箱里的水果已经所剩无己,当最后一枚水晶梨被分而食之后,编剧两口子悄悄地离开了剧组,从此杳无音信。

  ◎闫妮的剧本:

  闫妮在这部戏中扮演的是一个坚毅果敢的女掌柜,为了更好地揣摩人物的内心状态,她经常会捧着剧本边走边读,先用普通话读一遍,再用陕西话读一遍,读到后来,把两种口音活活说串了,经常是前半句普通话,后半句陕西话,这种奇怪的口音,引发了数次笑场。最后总算找到了解决之道——带着陕西口音的普通话,即有陕西话独特的韵味,又不至于让观众听不明白,惟一麻烦的就是:等闫妮说顺嘴之后,再回家乡,没准就得被人当成外地人喽。

  ◎沙溢的饭盒:

  沙溢在剧中扮演一个人称盗圣的江洋大盗,为了更好地贴近剧中人的形象,沙溢被尚导勒令减肥,每天不吃不喝,还得跑上几千米,不到两个月,硬生生减了十几斤下来。总算熬到开机,以为大功告成,却没想到,真正的恶梦才刚开始。为了控制体重,沙溢的饭盆,只能盛三分之一,多了就得挨批。看着旁人吃香喝辣,沙溢只剩下流口水的份儿,编剧看他熬得辛苦,便悄悄问道:“要不要在后面把你写成一个帅气的胖子?”沙溢寻思了一会儿,咂巴着嘴,揉着干瘪的肚子说:“算了,就这么着吧,这就是耍帅的代价。”

  ◎姜超的肚子:

  姜超在剧中扮演神厨李大嘴,与沙溢相反,他的任务是增肥。接到指令之后,姜超开始狂吃狂喝,不到两个月,硬是胖了二十多斤,他挺着大肚子问导演,是否满意,尚导摇摇头,从身后拿了件肥大的衣裳:“这是你的戏服,啥时候能把它撑满,啥时候算完”于是,新一轮的增肥计划,再次展开,直到开机,他已经足足胖了十五公斤,听到“肉”和“油”字,浑身直打哆唆。试装那天,造型师不住地赞叹:“尺寸还挺合适!”姜超心说:“能不能合适吗?这可都是一寸一寸吃出来的……等这戏演完,多出来的肉肉,可怎么往下减呐?”

  ◎喻恩泰的诗经:

  十个月前,尚导告诉喻恩泰,他要扮演的是一个满腹经纶的秀才。八个月前,喻恩泰已经把诗经和论语倒背如流,号称终于领略到了中国古文化的魅力。六个月前,他写了一篇关于诗经起源的论文。三个月前,在编剧的家中,他小试牛刀,慷慨激昂的诗朗诵,使在座所有人都热血沸腾。一个月前,他在片场傻了眼——在剧本里,每当秀才准备慷慨陈词之时,剧中人便会齐声喝道:“闭嘴!”自始至终,秀才就没说过一句整话,直到此时,可怜的喻恩泰才依稀明白,八个月前,编剧两口子那诡异笑容的真正涵义。导演安慰他说:没关系,你可以尽情地朗诵一段,咱留着……回头当NG花絮使。

  ◎姚晨的扫帚:

  姚晨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初出茅庐的菜鸟女侠,被阴差阳错地扣留在同福客栈。从未演过古装戏的她,本以为能过过女侠的瘾,来之前,还特意跟人学了两招,挽起剑花来还像模像样的。开拍之后才发现,这位女侠的主要活动是,端茶送水擦桌子扫地,有时候哪怕没台词,她也得在一边忙活,几场戏下来,经常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实在逼急了,跟导演抗议,这这……这还能叫女侠吗?导演答曰:忍着点,就当是上家政课了,等戏拍完,你就是一个标标准准的贤妻良母……兼小时工。

  ◎王莎莎的小手:

  王莎莎同学年方十二,已经演了好几部戏了,号称甭管怎么拍戏,任何一门功课没下过九十五分,戏曲、舞蹈、武术,十项全能。惟一不能的是——老老实实呆着。如果在片场上空架设一个摄像头,我们将会发现,小王同学的运动轨迹,如花海中的蜜蜂一般,填满了所有空间。剧组人送外号:小忙叨。看似调皮的她,却有着同龄人很少有的自立,自己打饭,自己洗衣,甚至连手都泡烂了,扮演她嫂子的闫妮心疼她,扯过手来问,疼不疼?小忙叨挣扎出来,美美地笑了一个,然后再次展开了她那蜜蜂般的巡游。

  ◎范明的表情:

  范明戏好,是剧组公认的。他在剧中扮演一个凡事喜欢上纲上线的小捕头,为了更好地揣摩人物,范明无论吃饭还是候场时,都在念叨台词。跟其他演员不一样的是,范明背台词时,表情特别夸张,再加上精心设计的形体动作,看起来煞是狰狞。刚进剧组的群众演员,还不大习惯——角落里的怪伯伯,他到底想干什么?见此状况,一干人等先是冷眼旁观,再是交头接耳,继而心生怯意。这边厢,老范念到动情处,手提钢刀,气沉丹田、一声大喝:小贼拿命来……茫然四顾,人已经走光了——让他给吓的。

  ◎萧剑的刀:

  萧剑在剧中扮演范明的徒弟,一个刚从乡下进城的小捕快,有任何风吹草动,第一个反应就是拔刀,边拔边说:帮我照顾好我三舅姥爷他侄儿的前一个丈母娘……编剧只想到了拔刀,却不知收刀时该说什么。某夜,号称格斗高手的萧剑,拿着游戏机前来挑战,编剧两口子玩赖不说,还互相打气,口号喊得震天响,萧剑被逼无奈,只好给自己当拉拉队,每赢一局,就猛夸自己:干的漂亮!至此,编剧终于想起了小捕快收刀时该说的那句话——干的漂亮!

  【客星篇】

  ◎史上最倒霉客星:

  洪剑涛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无药可救的妻管严,每次出场,不是鼻青脸肿,就是遍体鳞伤。折腾数日,洪剑涛终于急了:这钱掌柜怎么那么没出息啊?下回再演,必须得是狠角色。同志们心说:就您这慈眉善目的样,再狠能狠到哪儿去啊?话音未落,洪剑涛已经在戏里学会了点穴,看着那根神奇的手指,他目露凶光,咬牙切齿地嘟囔着:“娘子,乖乖等着我点你吧!”如此狠毒的台词,换来的就是——全组笑场,重来一遍!

  ◎史上最便宜客星:

  剧组养了只凶猛异常的高加索巨形犬,名叫瓦希里。该犬自幼受训,学会了跟人握手,并以此骗取了大量排骨及回锅肉等等,甚至还假装温顺,成功骗取了编剧的喜爱,欣然为其编了一集戏,在戏中扮演一只会跟人握手的狗。与狗主人商定片酬如下:二十根火腿肠,双汇的,分十天支付。附加条件:NG一次,扣一根。截止发稿之日,该集尚未开拍,瓦希里的优异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史上最唬烂客星:

  编剧两口子眼看要下山了,临走之前,强烈要求串两个角色。尚导从剧本匀出几句台词,让他们露个脸。未曾想,编剧自己写的台词,自己竟然背不下来。两口子在旁边背了半天,越背越乱,老脸憋得通红,实在没办法,只好一个字一个字往下删,最后只剩下四个字:“结帐……难吃!”可就是这四个字,NG了两次,最后只好单起一个镜头,勉强对付完了事。样片剪出来一看——唉!真是隔行如隔山呐!

  【剧组篇】

  ◎导播:

  “一号机,卡紧点,拉,拉,再拉,二号机,赶紧上,三号机,松、松,再松……”隔着门听,以为是诺曼底登陆,进了门才知道,原来导播不光是动动手指切切画面就行了。作为一个资深的导播,綦小卉已经跟尚导合作过许多次了,这一次,她要面对的是更大的挑战,四机同拍,以及大量的运动镜头,稍不留神,就要面临穿帮的危险……数次NG之后,心急如焚的綦师长,水杯里多了一味中药——胖大海。

  ◎摄影:

  从客栈大门一路进入大堂、厨房、天井、以及各个生活场景,总路程加起来是一百五十米。听起来很短,让你扛着四十斤重的“斯坦尼康”摄像机走上五十几次试试?为了一个串场镜头,摄像师小牛从早上九点,一直走到晚上十一点,收工之时,已经累得不成人形。好不容易大功告成,看回放的时候,却赫然发现,一个顶灯穿帮了……第二天一早,小牛再次踏上了艰苦卓绝的客栈之旅。截止发稿之日,此镜头还在辛苦拍摄中。

  ◎灯光:

  “我要的是这个,你瞧人家这层次感,这光比……”尚导指着DVD中的画面,向灯光师老皮提出了无理要求,老皮觉得很委屈:“人家这个……是好莱坞大片!”讲理的人,都当不了导演,面对老皮的质疑,尚导的回答异常坚决:“我不管,反正我就要这个,就要这个!”老皮挠着头出屋,带着班底活活折腾了一宿,尚导说:不行。二宿,还是不行,三宿四宿,到第七宿的时候,尚导拍拍老皮的肩膀:“你可以去好莱坞了!”第一集样片剪出来之后,尚导指着屏幕:“瞧咱这层次感,这光比,这对比度……”

  ◎化妆:

  平常的古装戏,每个演员只有一个头套,这部戏,最少的也有三个,不同的发型,不同的质地,不同的接发方式。为了使发套看起来尽可能地真实,每一个头套都是量头定制,每一根头发,都是一针一针勾上去的。资深的化妆师梅姐,除了要负责主要演员的化妆,还得带着组里的同仁们一起织发套,每天从早织到晚,经常累得头晕眼花,某日,梅姐终于按捺不住,把编剧拽到一边:这个……后面的戏里,能不能多写几个秃子?

  ◎道具:

  街景上,有一面布告墙,墙上贴满了各种告示。某日,众人围观,打赌,想从数十张告示里找出一个错别字来,一中午过去,无功而返。道具周彤告诉说,每一张告示,都是从古书里扒出来的。有人眼尖,挑出一张很不起眼的告示:“您这是明代的戏,可这上头是清代的称谓。”下午再去看时,那张告示已经被换了下来。组里有这么个道具先生,想穿帮,还真有点难!

  ◎武指:

  一个号称古装武侠片的剧组,竟然没有武术指导。惟一会武功的就是王莎莎小朋友,而她只会打那一套奥运长拳,前三招看着像模像样,一到关键处,腿脚就不太给劲儿,好好的长拳活活打成猴拳了。好在剧中基本没有交手的镜头,即便有,也是一招制敌,为了能使点穴的动作看起来更凌厉,扮演盗圣的沙溢苦练数日,有好事者问曰:你以前不演过武侠片吗?那时候动作挺潇洒的呀?沙溢说:有一个行当……叫替身。

  ◎制景:

  本剧的摄影棚大得有些离谱,初来乍到,有时竟会迷路。每次迷路后,只要抬头看,朝着天幕上喷绘的月亮一直走,就能走到边际。尚导对这个喷绘出来的月亮很不满意,说怎么看怎么假,三四百平米的巨形天幕,连着喷了五张,还是没能达到要求。眼看要开机了,月亮还是没有着落,尚导急得团团转,出了摄影棚,脚下一个咧趄,再抬头时,眼前一轮明月,挂在两座山峰之间,如画一般的美丽夜色,静静地映如眼帘……这,才是我要的月亮——各单位注意,把夜景挪出来拍!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