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军中哨声一代传一代——《沙场点兵》拍摄花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1:21 来源:CCTV.com

  高志强,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一级演员;他的个性刚强、表演起来特认真,特细心;一举一动,一字一句,他都要去研究剧情,去揣摩导演的创作意图;这不,你看---

  10月5日夜晚,《沙场点兵》剧组在北京军区38军某师部招待所门前路上,架设摄影大炮,准备拍一场上千名官兵“欢送田青河”的重场戏,也是感情戏;这场戏剧本字数达0.8页,演员们几乎都没有台词,完全靠演员的形体和面部表情来表演。导演的创作意图是:身为猛虎旅参谋长的田青河在一次演习中腿被坦克撞断,落下了残疾。他不愿给部队增添麻烦,主动要求转业回老家。临走时,田青河不想惊动大家来送别,就半夜里悄悄的带着妻子儿子出营房。不曾想,身为猛虎旅政委的梁明辉细心观察,意料到田青河的心理活动,就作了仔细安排。

  夜深了,田青河一拐一瘸地背着儿子走出营房门口,慢慢地回过身来,满面泪水,依依不舍地再看一眼这熟悉的营房;突然,他身后的路灯一下全亮了起来,只见通往营门的大道两侧整齐地站满了官兵。此时,猛虎旅旅长康凯、政委梁明辉从队伍中走出来,向田青河敬礼,田青河忙腾出手来还礼。而梁明辉又默默地走到田青河的儿子田亮亮身边,从自已上衣口袋里慢慢地掏出一个用红绸绳拴的口哨送给田亮亮,田亮亮接过口哨就自兴地吹响了口哨声…

  是啊,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营里哨声不断一代传一代;父亲当兵残废走了,儿子长大后还要来当兵。此情此景,感动了参加演出的上千名官兵,也感动了现场的演职人员;这个“送口哨”的戏中片段,不是剧本中的原创,也不是导演的临时发挥;那么,这个创意人是谁?就是饰演政委梁明辉的细心人---高志强。

  真功夫 场上见

  ——《沙场点兵》拍摄花絮之二

  台词,是真功;是显示演员是否用功的具体表现。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一级演员洪涛的台词功夫令人叫绝。

  10月7日下午,《沙场点兵》摄制组在北京军区某部训练场拍摄“猛虎旅战术训练场”的一场戏时,眼看太阳就已经有一半落山了。导演和摄像师带着饰演“副军长魏嵩平”的洪涛,跑到山坡上迎着夕阳开拍;只见洪涛一口气将大段台词声情并茂地表演出来,一字不漏的一条过;导演带头鼓起掌来,在场的演职人员称赞道:洪涛老师的台词功底就是好!一位照明师傅称赞道:“现在的年轻演员,像洪涛老师这样认真准备台词的人不多;他来拍戏我们高兴,一般就是一条过,最多拍两条。有的演员平时不好好准备台词,拍起戏来都是现场准备;其结果拍几遍就是过不了,甚至十几、二十遍还过不了的大有人在。”

  洪涛老师告诉笔者:他在拍戏前,都要做几天的“作业”。一是理清本人饰演的角色与其他角色的关系;二是理清剧情的发展脉络;三是理清编剧和导演的创作意图;四是理清每场戏的前后关系;五是理清每段台词的创作含义及前后场次是否相接相联。作好了这些大的作业后,他就根据统筹的每天计划安排,来认真的背诵台词;有时一大段台词,也是提前几天像小学生背诵课文那样地背诵,反复地背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上场不慌,心中有数;然后,在拍摄时根据导演的画面要求走场,达到台词、表演一体化,争取一条过。

  洪涛老师正是这样:做人,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演出,认真备课,从不马虎。

  他成功地演绎了一个老军人的深厚情感

  ——《沙场点兵》拍摄花絮之三

  陆元衡,是北方军区某基地训练场的司令;他虽然50多岁,但戎马一生练就了他平时走路健步如飞、气宇轩昂;他是〈〈沙场点兵〉〉这部电视连续剧情感戏最重的一个角色。如何把握好一个老军人的情感?却非容易之事。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一级演员傅英,却以不俗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这个情感深厚地老军人的形象。

  傅英,今年只有46岁;他接到剧本后首先是认真细读,钻研角色的内心世界,分析编导们的创作思路。他常常是半夜时辰还要叫开导演的房门,请教导演如何把握好“陆元衡的内心世界”,与导演共同探讨人物的走向及发展脉络。尤其是陆元衡对牺牲的老战友妻子沈梦兰心心相印的关怀情感;对侄儿康凯的血气方刚、磨杵成针的关爱情感;对未婚女婿庞承功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正气情感;对女儿陆雅池的聪明才智的父爱情感。

  傅英不仅虚心好学地与导演理清了这些戏路,而且还与饰演这些人物的演员进行探讨。在拍摄现场,他与这些演员配合默契、轻车熟路,导演对他的表演非常满意。傅英就是有一股这样的钻研精神,时时刻刻想着人物的内心世界的展示;向观众非常深刻地演绎了陆元衡---一个老军人的深厚情感。

责编:张彬旭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