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年末压轴大戏揭开面纱
《铁色高原》讲述铁道兵感人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9日 09:29 来源:CCTV.com

  12月18日,中国首部反映铁道兵修筑西南战略铁路的电视剧《铁色高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式。这部厚重的历史史实电视剧是2005年央视经过千挑万选,为观众端出的一道年末压轴“大餐”,候勇、杜源、杨光华、史兰芽几位主演将带领观众重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讲述在成昆铁路线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唱响一曲曲深情悲壮的赞歌。

  近年来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几乎部部收视火爆,继今年《亮剑》创下收视纪录之后,《铁色高原》又被寄予厚望,要为2005年的央视黄金档划下完美句号。而该剧的主演,正是以塑造军人形象闻名的侯勇。在《铁色高原》开拍前,侯勇已经成功出演过一系列军人角色。因此他也曾向媒体宣布近期不再接演军人题材电视剧。随后更是塑造了《大染坊》《白银谷》等商人角色,成功转型。而接到《铁色高原》剧本后,侯勇却“出尔反尔”。当时他手中有20多个剧本等着挑选,但他最后还是选中了《铁色高原》。他选择扮演的一营长秦群是全剧中最重要的人物,这个角色既是一个典型的军营硬汉,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男人,既有工作中的矛盾冲突,又有情感上的挣扎。候勇说,秦群是他演得最过瘾的军人,也很有可能成为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军人形象。”

  1964年,为修建西南战略大铁路,20万铁道兵向西南边疆大进军,逢山开路,遇水建桥,无数热血男儿奋战在崇山峻岭之间,不惧艰难万险,甚至为之献出自己的生命,从而留下了一段英勇奋进、可歌可泣的故事。《铁色高原》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反映铁道兵修筑西南战略大铁路的影视作品,从1978年编剧何署坤萌生想写一本反映铁道兵工作生活状态的小说到2004年电视剧开拍,再到今年年底该剧在央视的播出,经历了十几载、数百人的辛苦努力。虽然铁道兵这个特殊的兵种早已不复存在,但现在还幸存的几百万老铁道兵,对这部作品都充满了期待之情。

  更为巧合的是,2004年央视一套的年度压轴大戏《追日》也是由侯勇主演,同样也是军人题材电视剧。侯勇坦言:“能出演《铁色高原》这部大戏的男一号非常幸运,能连续两年作为央视年底压轴大戏的男主角,更应该感谢老天对自己的厚爱!”而《铁色高原》更集合了史兰芽、杨光华、杜源等实力演员,在艰苦的云贵高原山区拍摄完成。剧组还专门调集了大量部队协助拍摄,将以逼真的镜头、恢弘的场面和气势再现当年铁道兵的荡气回肠的光辉岁月。

  该剧将于12月24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与观众见面。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