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林:我演长工康有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6日 10:55 来源:CCTV.com

  《吕梁英雄传》是我拍摄的第一部抗战题材的作品。骑马打仗做英雄,是每个男人孩提时的梦想,对于我来说也不例外。说来也挺有意思的,其实一开始何导给我定的角色并不是我现在所扮演的康有富,而是剧中的另一个角色:日本军官犬养。

  在一次偶然的闲聊中,何导谈到了康有富这个人物。作为一个演员,我马上被这个任务复杂的性格和起伏的命运吸引住了。直觉让我意识到这个很有戏的角色。于是我就向何导展开“攻势”,下定决心地表示我有信心演好他。也许是何导被我的一腔热情所打动,居然真就把这个角色交给了我。可高兴了没两天,问题也出现了。在仔细研读剧本之后,我才发现这个角色的形象气质,离我还挺远的。从前我扮演的大多是现代都市青年形象,抗日战争题材的戏没拍过,演一个抗战时期的农民更是头一回,说实在的,心里还真有点没底。要感谢我们的何群导演,是他出色的造型能力,帮助我找到了塑造好这一角色的信心。头一次造型出来,古铜色的黝黑皮肤,滑稽的锅盖头,厚实保暖的羊皮袄,做旧了的白羊独毛巾一一叠加起来,使得我这么一个毫无农村生活经历的城市人,看上去还真挺像抗战时期山西吕梁地区的农村青年。在造型上找到了感觉,表演起来就有了信心,有了底气,于是一路演下来,还真是越演越顺利了。

  我不敢说自己演的多好,但是这不戏我的的确确是认真投入了的,组里大多数演员也都是一样的。这是一部群戏,形形色色的人物众多,许多人物都很有性格,很有戏,谁要稍不认真,戏就被别的任务抢走了。加之我们导演认真是出了名的,所以谁也不敢怠慢,大家铆着劲儿的上,经常收工回房间后还在为拍过的某场戏热烈讨论,创作热情之高涨的确少见,

  最使我难忘的是拍摄老虎沟打仗的那场戏,一场拍了整整六天,在电视剧拍摄中是很少见的。因为是打仗戏,多少都会有点危险,而且拍起来很辛苦。但每个参与的演员都很兴奋,自始至终都是斗志昂扬,惟独我有点郁闷。因为剧情安排我所扮演的康有富,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贪生怕死,犹豫不前,眼见着鬼子杀害自己的伙伴却不敢上前。尽管知道是在演戏,可看着别人提着大刀长枪拼杀在沙场上,自己却藏在各个角落猫来躲去,完了还让同伴们来救我,实在憋坏了我,所以在别人杀敌的时候,我一边呐喊助威,一边磨着导演给我加戏。估计导演被我烦了六天实在受不了了,终于让我“阴谋得逞”。现在大家看到的康有富大战鬼子尸体的镜头就是后加上的。好在剧情最后还是安排了康有富孤身独闯鬼子据点,枪杀康锡雪,与追赶来的 同归于尽,算是让我真正过了一把“抗日英雄”的瘾。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