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赠台熊猫“选秀”条件公布:要漂亮不孤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0日 17:40 来源:

  新京报讯(记者 马力) 要赠送台湾同胞的大熊猫,除了外观上漂亮、毛色黑白分明、光顺,精神饱满、活泼可爱外,还有无怪异、孤僻行为等心理健康的要求。昨天,国家林业局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五大优选标准。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将根据标准,尽快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符合条件的候选熊猫。

  本月9日,国家林业局在四川卧龙正式启动了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并成立了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昨天表示,经过专家组10天的研究论证,制定出了优选的标准,并经过了国家林业局批准。

  五大标准划定候选熊猫范围

  专家组组长张和民介绍说,赠台大熊猫在年龄、体况、心理状况、外部特征和遗传等5个方面,都有优选标准(见下图)。年龄方面要求是亚成体,一般指大熊猫从能采食竹子开始到性成熟前。他表示,采食竹子标志着大熊猫可以开始独立生活。有的大熊猫1岁就完成了食性转化,有些在1.5岁才完成;野生大熊猫平均5.5岁性成熟,圈养情况下4岁半就开始性成熟。

  专家组把大熊猫的心理健康主要总结为4个方面,即无怪异、孤僻行为,无刻板行为,无明显的攻击行为。

  选定大熊猫还无具体时间表

  张和民介绍,专家组接下来的工作是根据确定的标准,在卧龙选出符合条件的熊猫,“包括大熊猫各项指标的测定,以及遗传方面的DNA检测。”他表示,专家组将尽快挑出候选的熊猫,并进行配对。

  对于选定大熊猫的时间,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说,具体何时挑选出适合的大熊猫,还要根据专家组的工作进度看,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我想会很快的。”

  而对于此前媒体公布的17只候选熊猫的数量,曹清尧说,候选熊猫的数量要根据标准来确定,17只的说法不一定准确,可能比17只要多些,也可能少些。

  将有台湾专家前来参与挑选

  昨天的发布会上,曹清尧肯定了将有台湾专家前来参与挑选赠台熊猫。他透露,本月27日将在四川卧龙召开一个大陆和台湾两岸专家的互动座谈会,将讨论各方面的问题。而专家组组长张和民表示,随时都欢迎台湾专家前来一起选熊猫。

  曹清尧表示,祖国大陆十分重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工作,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专家组,确保赠送的大熊猫个体健康、活泼、可爱、配对最佳。“我再次希望大熊猫能尽快地登上宝岛台湾,早日圆台湾同胞大熊猫梦。”

  赠台大熊猫优选标准

  年龄:自己能采食竹子

  亚成体,从开始吃竹子到性成熟前。

  体况:没有传染病史

  健康指标主要包括:体重、体尺、牙齿、心律、呼吸、体温(肛温)、血液常规、血液生化,组织器官发育状况。此外,还要求无重大疾病及传染病史。

  心理状况:不能见人就紧张害羞

  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等表现正常,要有好的生活规律,采食等时间应和休息时间各占50%左右,无不良或机械行为,这是心理健康大熊猫的标准。大熊猫不良或机械行为主要包括:无目的地玩舌、手掌擦脸、摇头、打滚、头蹭地、来回走动、仰卧起坐、“反刍”、见人紧张、恐惧或敌视、具强烈的攻击性等。

  外观:要有光亮柔顺的“秀发”

  毛色黑白分明、光亮、光顺,无体表寄生虫病,精神饱满,活泼可爱。

  遗传:选配大熊猫不能是近亲

  大熊猫的配对亲缘系数一共分为5级,这次选配的熊猫必须达到4级,最好达到5级,4级的亲缘关系系数只有6.25%,5级则是两者无亲缘关系。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