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年2月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8日 11:55 来源:CCTV.com

  2月8日上午,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两岸渔工劳务协调委员会会长刁春和及发言人李维一就2006年春节包机以及两岸渔工劳工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大家上午好!春节刚刚过去,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晚年。

  去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两岸同胞对此倍感鼓舞,也加倍珍惜,国际社会对此感到欣慰。然而,台湾当局领导人却与此背道而驰,继元旦发表对两岸关系极具挑衅性的讲话后,在两岸同胞欢庆新春佳节、融融相贺之际,再次抛出所谓“三个诉求”,公然推翻他自己做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挑战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加紧进行所谓“宪政改造”,其核心目的是力图通过宪改实现台湾“法理台独”。这充分暴露出他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再次说明他是两岸关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和破坏者。

  我们对发展两岸关系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明确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湾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广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不会因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蓄意挑衅,而改变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凡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我们希望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不断发展。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本次发布会邀请到的有关部门和团体负责人。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先生,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先生,两岸渔工劳务协调委员会会长刁春和先生,他们将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向大家分别就2006年春节包机以及两岸渔工劳工合作问题向大家做新闻发布。下面首先请浦照洲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浦照洲:大家好!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在两岸航空业者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于昨天圆满结束。两岸共12家航空公司在1月20号到2月7号这19天内共飞行了72个航班班次,共运送台湾居民及台商眷属27276人次,飞行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湾72个班次,大陆运送旅客12322人次,台湾运送旅客14954人次,平均客座率83.4%。今年两岸春节包机在飞行架次、运送人次和客座率方面都有明显的增加,分别比2005年增加了50%、151.6%和28.7%。

  在整春节包机期间,大陆民航有关部门,包括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和机场空管等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从飞行准备、客座销售、服务和为台湾航空公司提供地面保障方面都做了周密准备,进行了详细部署,做到了安全上万无一失,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这次任务和地面保障工作,受到了台商和两岸民众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2006年的两岸春节包机与2005年春节包机相比,在增辟航点、增加班次、扩大搭载对象方面有所进步,但是仍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作出的特定安排,而且飞行航路仍需绕行香港,并没有建立两岸直航。就拿一水之隔的厦门来讲,如果两岸建立了直达航路只需38分钟,现在是70分钟。另外,搭乘对象尚未惠及大陆,所以并不能完全满足两岸同胞的需求。特别是在一些航点和班次上,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使得广大台湾同胞在多了一份搭乘两岸春节包机喜悦的同时,也增多了更多的期盼,两岸人民都强烈要求这种包机能够常态化,两岸能够早日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空中直航。实现两岸空中直航是两岸人民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岸同胞多年的共同期盼,这几次春节包机的顺利实施,充分说明了两岸空中直航已不存在任何技术上和业务上的问题,而且既有的春节包机澳门协商的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当前最务实可行的。在此我愿意再次表示,希望两岸民航和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坐下来,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一并商谈,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同步实施,以真正满足两岸日益密切的各项交流和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谢谢。

  李维一:下面请唐炜司长讲话。

  唐炜:各位传媒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正如大家已经了解到的那样,两岸渔工劳务合作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在两岸间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对口协调机制,特别是大陆渔工的正当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致使在这项业务的发展当中,各种纠纷,甚至意外事件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不得以在2001年底暂停了这项业务,考虑到台湾渔业界在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方面有着切实需要,大陆方面一直积极主动地为恢复这项合作创造条件,并且支持两岸民间的对口行业部门进行接触,举行商谈。

  经过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双方已经就恢复渔工劳务合作的基本条件和合作中的具体操作程序达成了原则共识。目前大家都知道,渔汛即将来临,大陆方面决定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目前,两岸有关民间和行业组织,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对口协调机制,而且这一协调机制和上面说到的有关共识已经得到了大陆有关方面的原则认可,大陆方面希望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能够尽快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同时我们也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从台湾渔业界的现实利益出发,对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作出积极的回应,包括认可两岸民间对口行业组织达成的这些合作协议,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大陆渔工的正当权益,为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的恢复和有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谢谢。

  李维一:下面请刁春和会长向各位介绍情况。

  刁春和:刚才唐炜先生已经介绍了,从2001年底,大陆暂停了对台劳务渔工合作,这项举措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实施的,暂停不是目的,只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合作,促使两岸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并通过这种机制能够规范两岸企业的行为,完善管理措施,促进这项业务的发展。因此,大陆方面在修订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措施的同时,积极地支持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接触、沟通,探讨建立两岸民间对口协调机制。可喜的是,通过大陆有关方面和台湾民间渔业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目前两岸有关民间行业组织已经初步建立起了这种对口联系机制,并且就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中的具体问题达成了原则的共识。大陆一直十分关心、关注台湾同胞的利益和台湾渔业的发展,我们始终诚心诚意地把造福两岸百姓、加强同胞之间的互利互惠合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凡是有利于台湾人民的事情,大陆都愿意努力地去做,而且要做好。考虑到台湾渔业界的迫切要求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陆决定重新恢复对台湾渔工劳务合作,这充分表明了大陆关注台湾同胞利益和台湾渔业经济发展的极大诚意和善意。谢谢。

  李维一: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唐先生,刚才唐先生谈到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停止的原因是大陆渔工权益没有得到正当保护,现在要恢复的话,关键是什么?从大陆方面怎么样考虑完善对大陆渔工正当权益的保护?另外,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唐炜: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从前几年暂停的时候,有关的媒体都有所报道,当时确实发生了一些纠纷和一些意外事件。从2001暂停以来几年时间里,我们一个是从内部加强了我们自己的规管措施,制定一些管理办法,有培训、教育,提醒有关公司对开展这项业务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和台湾有关渔会对口协商,希望建立起对口协调机制,共同保证这项业务的发展,特别是保护大陆渔工的正当权益。我们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我想请刁春和会长具体讲一下。

  刁春和:从暂停以后,台湾岛内的渔业界纷纷和大陆有关方面接触,在2003年我们召开了海峡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的研讨会,并且在暂停的这几年过程中,先后跟台湾十多家渔业界行业组织和渔会接触。目前我们已经跟台湾地区的中国两岸渔业发展协会、台湾地区渔业福利发展协会、中华国际渔业观光协会,这三家在台湾岛内比较有影响、有代表性的渔业行业组织就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的问题,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磋商。在会谈当中,我们就一些原则问题达成了共识,尤其是在开放以后,对劳工权益的保障问题,双方都达成了共识。因为在合作当中,渔工的权益保证是至关重要的,之所以暂停,也是因为大陆渔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证,所以才发生了前几年出现的一些恶性事件,劳资纠纷不断。为了规范这项业务,使得它健康地发展,更有利于两岸渔业界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在会谈当中进行了广泛地、深入地、具体地磋商,现在已经达成了原则共识。所以,我们希望重新恢复开放以后,两岸的协调机制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保证这项业务健康发展。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请问发言人,在春节期间,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乳名已经起出来了,也都兴高采烈地庆祝了,如果3月台湾“农委会”不要这两只大熊猫,大陆还会继续推动让团团、圆圆到台湾吗?

  李维一:第一,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是两岸同胞普遍乐见和欢迎的好事情,作为新闻人,你们对此应当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们希望大陆同胞向台湾赠送的这对大熊猫能够顺利抵达台湾,以满足台湾同胞希望能够在台湾亲眼看到活泼、可爱的熊猫宝贝的愿望。我们不希望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人为地阻拦这件事情,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会负责任地、积极地、认真地去履行。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今年的春节包机取得了比较圆满的成果,对货运包机的问题,今年会有哪些推进的步骤?

  浦照洲:我们曾经多次表示我们的立场和看法,就是两岸不管是客运包机还是货运包机,都是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我们历来是主张客运和货运一并商谈,达成共识和作出安排后能够同步实施,我们这个立场是没有任何改变的。

  台湾TVBS记者:请教唐司长,陈水扁“总统”在春节的时候提到,台湾对大陆的管理比较消极面的改变,大陆方面有什么评价?另外一个问题,请教发言人,我们都知道,大陆这边是非常希望能够促进两岸在客、货运包机一并商谈,但是台湾希望把这一年商谈的目标锁定在观光,发言人可不可以介绍一下今年在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观光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谢谢。

  唐炜:关于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两岸的经贸交流实际上是个双赢的过程,不是谁赢谁亏的问题,无数的事实都说明了这一点。至于台湾当局说到的“有效管理、积极开放”,我觉得说的不是或者不完全是经贸方面的问题,可能掺杂着其他的政治意图,在此我就不想多评论了。刚才我两次提到,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从台湾人民的福祉出发,多给两岸经贸交流提供一些便利,少制造一些障碍。谢谢。

  李维一:第二个问题,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想各位也都非常清楚,我们一直以来采取着积极推进的立场和态度,特别是去年邵琪伟会长率领大陆旅游界访问团到台湾进行了交流和访问,对于促进尽快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一直持积极的态度,我们也希望台湾旅游行业界的民间组织能够尽快和我们大陆旅游的行业组织进行商谈,尽快实现这样一件好事情。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陈水扁前几天提到,去年《反分裂国家法》制定后,美国有一些补救措施,其中分化台湾和飞弹数量的增加是不是有如陈水扁所讲的?

  李维一:什么是补救措施?首先没有补救措施,我们一贯是反对“台独”,决不妥协。同时,我们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我们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来积极地促进两岸的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一贯的立场,所以不存在那样一个前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唐司长,大陆决定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的背景是什么?谢谢。

  刁春和:谢谢你的提问。大陆决定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的背景,刚才唐司长已经讲了,我们主要是考虑到台湾渔业界方面急迫的需求。从大陆暂停了这项业务以后,作为海峡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协调委员会,我们接到了台湾多方面积极的联系,有的来访,有的来函,希望尽快地恢复这项业务,主要是这项业务的发展对于两岸百姓的福利都有好处,尤其是对台湾渔业界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作为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展这项业务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尤其是加强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是非常有好处的。在做好恢复这项工作的同时,建立两岸对口的联系机制,规范两岸企业的经营行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年多里,我们跟台湾的三家渔会进行了非常广泛、具体、深入的交谈,在保证大陆渔工权益方面做了很多的探讨,尤其是在保证大陆渔工的工资水平、渔工的人身意外和医疗保险、渔工的风险保证金、渔工的投资制度、突发事件的处理等等方面,都达成了原则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台湾渔业界的需求,又能够使这项业务规范健康地发展,已经建立起了初步的管道和协调机制,所以,大陆方面决定重新恢复这项业务。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从《反分裂国家法》的角度出发,发言人怎么去看陈水扁谈话的内容?是不是有些违反?是不是有些评估在这方面?如果是的话,大陆方面是不是有一些措施会出台?

  李维一:我在发布会开始就已经表明了态度,我没有新的补充。

  台湾“中央社”记者:请教发言人,有关台湾领导人对“国统纲领”的谈话,在春节发布以后,国台办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这是不是跟美国在第一时间就回应有关台湾领导人的谈话有关?国台办对于美国方面所表示的意见看法如何?谢谢。

  李维一:反应的时间,你讲的有关、无关的问题,我想这样回答你,立即反应有立即反应的考虑,稍晚一些的反应有稍晚一些反应的考虑。但是共同的一点是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