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纸艺――五花八门的纸(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7:02 来源:CCTV.com

  台湾同胞多年来一直保留着中国古老的造纸方法,造出的纸张颜色纯正、质地上乘,而且在种类上也是五花八门,除了生活中常见的纸张以外,还有许多花色奇特、功能各异的纸张。

  台湾的纸种类丰富,花样繁多,其中,绵纸是最受欢迎的纸张之一。

  台湾的绵纸分成很多种,这种由两种颜色渐次渲染而成的绵纸,被台湾同胞称之为艺术绵纸。艺术绵纸的最大特色是纸质柔韧,纤维特别长,所以经常被应用在撕画作品中,您看,这幅作品用艺术绵纸来表现动物身上的皮毛,毛茸茸的视觉效果生动逼真、非常传神。

  因为艺术棉纸在制作过程中是以汤匙舀色料喷洒在纸张上,再利用搓揉来制造出渐层的色感,所以,即使是两张选色相同的艺术绵纸也会因为染色部位和搓揉效果的不同,而各异其趣,这就使得艺术绵纸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特质,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喜爱。

  折色绵纸也是台湾绵纸家族中的一员,它是通过将绵纸折好后染色来制造多样的花纹效果,非常漂亮。不同的绵纸,因为纸质吸墨性和渲染性的不同,也就使制作出的折色绵纸呈现出不同的花色变化,您看这些书籍的封面包装、贴在门边的门饰、墙壁上的壁纸、别致的灯罩,还有生动的撕画,都是用折色绵纸制作完成的,精致美观,非常独特。

  除了绵纸之外,在台湾还有许多特殊用途的纸张,比如灯笼纸。我们都知道,纸遇火就着,灯笼内的温度很高,里面的蜡烛一点就是好几个小时,而灯笼纸怎么就不怕烧着呢?原来灯笼纸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纸张,具有很强的耐热性,而且结实强韧。早期的灯笼是为了照明之用,而漂亮的纸灯笼因为多了自由彩绘的特色,所以更具古朴典雅的韵味。

  吸尘纸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纸张。吸尘纸的最大特色是纸的纤维组织强韧、细密,空隙非常小,所以即使是微小的灰尘粒子也能被过滤下来,这种纸主要被制作成吸尘器的专用纸袋,可以使吸尘器内常保清洁。这种过滤功能强的吸尘纸,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便捷。

  再生纸是将废弃的纸张分类回收,再重新制作成使用的纸张,它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是保护自然资源的好方法。其实早在我国明代的《天工开物》中,就有类似再生纸的记载,当时被称为还魂纸。随着环保观念的提升,再生纸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在台湾,再生纸也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良心用纸。再生纸具有灰白的纸面,可以减少眼睛的刺激和疲劳,也是一种非常实用的纸张。

  台湾五花八门的纸张真是让人大饱眼福,纸作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也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从点滴做起,节约用纸。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