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纸艺――废物利用纸包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7:00 来源:CCTV.com

  纸的包装艺术是一种简单有趣的大众艺术,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欢迎,您知道吗?不仅是漂亮的纸张可以作为包装的材料,生活中废弃的杂志、报纸等,也可以拿来制作礼品包装。

  在台湾,纸的包装艺术种类丰富、花样繁多,创作者利用自己巧妙的构思和技巧,用普普通通的纸张进行礼品包装,呈现出异彩纷呈的视觉美感,让人大饱眼福。

  独特的纸包装艺术除了使用精美漂亮的纸张以外,生活中过期的旧杂志、废报纸、广告纸等,也可以用来制作纸包装艺术品,这被台湾同胞称为废纸包装。

  废纸包装是一种变废为宝的好方法,它为废弃的纸张提供了再生的机会。许多废弃的纸张因为本身又具有很漂亮的颜色和图案,所以废纸包装出的艺术品也是丰富多样、风格各异的。

  台湾的王姿樱女士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废纸包装的专家,她最擅长的就是用废旧报纸进行包装创作。现在王姿樱女士包装的是一个方盒子,她首先将方盒放在报纸中央,左右两边的报纸折上来,固定好,再将前后两边多余的纸折进去,整理平整;接下来,再用两条青绿色的纸缎带,把方形盒缠绕起来,在盒子中间随意地捏出一朵纸花,利用纸缎带正反两面颜色的差异来增加方盒子的立体感。最后,她再用铝线把纸花固定好,这样一个别出心裁的废纸包装盒就做好了。

  除了纸张,许多不会再穿的旧衣服、围巾等,也可以代替纸张,进行包装艺术创作,这也是台湾废物利用的一种包装方式。将旧衣服裁剪成礼品所需要的样式,剩余的布条可以做成缎带,包装的时候,先把礼品摆在旧衣服的中央,然后,用衣服仔细地把礼品包好,注意要将布料整理平整,包出来的效果才会好看。接下来,把缎带绑在礼品上面,用剩下的部分打一个漂亮的蝴蝶结,这样一件不要的旧衣服就有一个新的归宿了。

  另外,台湾同胞在纸的包装艺术上不断尝试创新,他们将纸张与布料等其他材料相组合,进行包装艺术创作,也是一种别出心裁的做法。

  首先用包装纸将礼品一层层仔细地包好,最上一层纸要沿着盒子中间的对角线往里折,让盒面产生一个干净利落的线条。

  然后,拿出两条色彩鲜艳的长布条,一条用来绑住包装好的礼品,另外一条对折成三等份,与剩余的纸张一起做成蝴蝶结的形状,绑在礼品上,纸张与布料两种不同的质感相映成趣,这样一个独特的礼品包装就做好了。

  掌握了这些基本的包装方法,您就可以选用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纸张创作出许多其他的包装作品了。

  台湾同胞利用自己的巧手巧思,用废弃的报纸、衣服等制作成精致独特的礼品包装,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