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纸艺――纸包装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59 来源:CCTV.com

  台湾的纸包装艺术,顾名思义,就是以纸张为材料进行包装的艺术,与其他材料相比,纸张随手可得,又可以回收再利用,用它包装出的物品不但精致美观,而且也体现了现代人一种健康环保的新理念。

  所谓纸的包装艺术,就是人们依靠丰富的想象和灵巧的双手,以纸为原材料对物品进行包装的艺术。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包装几乎无处不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商品大多使用铝箔、塑料、金属等材料进行包装,这些包装材料用完后就可以丢掉,虽然使用方便,但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包装材料的废弃处理和处理中的安全性问题都已受到人们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因此选择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并且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包装材料,已是刻不容缓的问题,而生活中常见的纸张便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用纸进行包装可以说是简单方便,它的材料随手可得,而且在创作上也是可以随心所欲、任意发挥。台湾同胞将纸的包装艺术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日常生活用品,到五花八门的礼品,都可以用纸来进行包装。

  台湾的纸材种类丰富、花样繁多,每种纸材都拥有各自不同的图案和花色,所以,创作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纸材的不同特性,创作出不同风格的包装作品,比如,利用落水纸独特的纹路进行包装,可以呈现作品典雅古朴的风貌;友禅纸花色鲜艳、图案精美,用它来包装可以展现物品高贵亮丽的气质;皱纹纸柔韧耐用,上面独特的褶皱,可以直接作为包装上一种装饰,清新自然。

  纸的包装艺术是一种化平凡为美丽的艺术,如何选择纸材是其中很关键的一环。首先,必须根据礼品的材质、重量来选择质地合适的包装纸,其次,还要注意礼品与包装纸的色彩搭配要和谐统一。像这个福满门的作品,因为包装的是一个漂亮的瓷盘,所以要选择纤维长、柔韧耐用,又能够表现喜庆气氛的橘色皱纹纸和手染黄色皱纹纸来包装,整幅作品呈现出温馨浪漫且精致古朴的韵味。

  台湾的纸包装艺术也是一种非常大众化的艺术,它没有什么深奥的理论、或是难学的技巧,只要掌握了一些基本方法,充分发挥想像力,多看、多尝试,谁都可以创作出精致的包装作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都喜欢自己动手为礼品制作包装,这样既可以体现自己的审美情趣,也可以将包装的巧思与送礼的心意一并传达,精致美观的纸包装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情谊与乐趣。

  您看,台湾同胞用生活中常见的纸张,为日常用品及礼品进行包装,不但精致美观,而且也是一种节能环保的好方法。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