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纸艺――纸藤编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5日 16:58 来源:CCTV.com

  台湾纸编艺术是一种以纸为材料进行手工编织的艺术,其中除废旧的纸张外,还有一种很特殊的纸材,这就是纸藤,台湾同胞用纸藤编织的各种生活用品,色彩鲜艳,美观而且实用。

  台湾的纸编艺术种类繁多,其中的纸藤编织就是台湾纸编艺术中的一种,它所使用的纸材是台湾的一种比较特殊的纸材,这就是纸藤。台湾同胞用纸藤编织的各种纸藤生活用品和艺术品,做工精细,造型优美,而且精致耐用。

  台湾纸藤主要是以绵纸为材料,经过特殊的机器加工后,制作而成的,具有色彩丰富、柔韧性强、不易变形等优点。

  台湾纸藤可以根据创作者个人的喜好和需要,或圆、或扁,或长、或短,用它编织出来的生活用品和工艺品,色彩鲜艳、花样繁多、美妙如神,既漂亮好看,也很实用。在编织中,创作者通常是运用纸藤数量的不同和颜色的变化,来交织出素面、直条、斜纹、格子状,甚至波浪状的花色,形成作品的或清新典雅、或绚丽多姿、或质朴自然的不同艺术风格的。

  在台湾,用纸藤编织的生活用品广受欢迎,因为与其他手工艺品相比,纸藤编的物品具有更多的优点:首先它具有很强的吸水性,您瞧,这顶俏丽的花帽就是用纸藤编的,很雅致漂亮,而且它透气性极佳,吸收汗水的效果特别强,所以戴在头上,更加舒适;其次,纸藤编的器物耐压性也出奇的好,不管您怎样挤压揉搓,它也不会变形,外出携带轻巧方便,真是一点负担也没有。

  台湾手工纸藤编的技法非常多,包括绞编法、十字交叉法、圆面编、穿插法等, 您看,这个红白相间的小圆篮就是用红、白两种不同颜色的纸藤,以多种编织手法制作而成的。

  首先,将四组长约六十厘米的纸藤上下交叉,做篮子的底部;拿一条红色的纸藤,以一上一下的方法编成圆圈,共绕两圈就可以了,再取另一条纸藤与刚才红色的纸藤以“绞编法”进行编织,编成篮底。

  篮底编好后再翻过来,以相同的方式编织篮身,编到所需要的高度后,就可以收边了。接下来,把剩余的纸藤留出一定的长度后,多余的部分剪掉,然后剥开,这样小圆篮的篮口就有了可爱的装饰。

  接着要为篮子装上一个把手,把手的长短粗细可随意设计。穿好把手后,将剩下的部分打个蝴蝶结固定起来;最后可以利用剩余的纸藤,做一些随心所欲的装饰,这样一个非常漂亮的纸藤编小圆篮就做好了。

  台湾同胞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手工编织出的这些纸藤编生活用品美观实用,也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快乐与情趣。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