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侯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6:55 来源:CCTV.com

  说到?侯盂的历史,还要从3000年前的西周初期开始。那时的燕国是一个分封的诸侯国,燕国的统治者从召公?到战国,都被称为“侯”。而“盂”则指的是盛食品的圆口器皿。?侯盂,顾名思义就是燕国国君所用的器皿。那么,?侯又是谁呢?

  其实,?侯就是燕国国君的一个统一称谓,说到这个称谓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燕国的第一位统治者――召公?。相传,周武王灭掉商纣王建立西周以后,把同为姬姓的召公?封在北燕为侯。在周成王的时候,召公?的地位和权势仅次于周公。

  召公?留在周王身边治国有方,深受广大民众的拥戴。对于前朝遗留的地方势力,他实行 ‘启以商政,疆以周索’的策略,让他们维持原有生活习惯,但必须服从周朝的统治,纳贡臣服。

  据说有一次,召公?到农村去视察乡情,由于村里没有办公场所,他就在附近的一棵棠梨树旁现场办公,处理民事却不占民宅。召公?去世后,老百姓思念他,一直舍不得砍掉那棵棠梨树,还作了一篇名为《甘棠》的诗歌来颂扬召公?。

  召公?不仅统治有方,而且对于国名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商朝的“燕”是亡国者,为了区别周朝与商朝,他便决定不再用“燕”作为自己的国名。于是,他就另创了一个“?”字来借代商朝的“燕”字,新创的“?”字,有“像燕之匿于巢也”的意思,表示“在此安居下来”。从此历史上就有了“?国”,召公因为要辅佐周王而留在中央,他的大儿子就成为了第一个?侯。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