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缝缝补补做生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6:39 来源:CCTV.com

  在北京朝阳区的艺嘉大厦里,有一个“千草花”小店,这家老板靠手工缝缝补补做出了许多家居艺术品,叫“千草花”,是让人们体味作品中的淳朴、自然,更加热爱生活的喻意。如今,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里,已经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做些针线活儿了,那么,这位老板是怎么想的呢?

  同期:“千草花”小店老板吴炳凤

  很早以前,因为喜欢布,见着好看的布就买,越攒越多,越攒越多,然后就把它做了一些小东西,展示在家里,摆着,亲戚朋友都来看,大家都说,你这东西真好看,你应该开个店耶。

  自从几个月前开了这个“千草花”小店,过往的客人都会到这里转一转。特别是一些心灵手巧的女孩子,更是像被吸住了一样,迈不开步了。一块块普通的丝绸,在她的手里变成了时尚的衣服或裤裙,一块块普通的花布,经过吴炳凤的设计缝制,变成了一件件既实用又温馨的家居装饰品。这可是一般大商店里看不到的呀。

  同期:

  我不想把这个生意做得有多大,我只想做出个性来。比如说,有的小姑娘喜欢这东西,你过来,你自己可以设计,我可以教你,怎么做,做出来的只有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有的东西。

  每件作品世上仅此一件。就是因为它的个性才会吸引那么多眼球。吴炳凤以前在邮电系统做电报工作。也到日本去学习过几年,因此,她的作品中融进了许多亚洲国家特有的审美理念。在她租用的地下室的小工坊里,每天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些开公司或开饭馆的朋友到这里成批订货,可真忙坏了她和几位姐姐们。

  同期:

  现在女孩子做针线活的是越来越少了,但是作为一个女孩子来讲,做一做针线活,我觉得能够做到修身养性。很多东西都能买得到,但是,你家也有,他家也有,大家都有,就不如你自己做一个实际上只有你有的东西。(这个)叫什么?咱们管它叫猫头鹰吧。这个是放针的,这还可以有其他用处,摆在卫生间、门厅,什么收音机、电视机的上面。

  这么巧的手,一定把自己的家布置得很温馨吧。于是,我们跟着吴炳凤来到了她的家里。

  同期:

  就是要跟人家不一样,有自己特点的东西,还有就是这个褥子,这个褥子,这个都是一条一条的小条拼起来的,而且这些布很多是老布,这些都是老的被单子,这个做了大概要有两个星期左右吧。你看一下这个,这个就像过去的古钱币,这个做起来非常费事,这个是很大的一块布,这么大的布,叠成八折,先抠过来,再翻过去,就跟叠那个鹤纸似的,然后小的连起来,连起来以后,缝里头絮上了这个花,把这个接缝给盖住了,这么一个做起来要两个星期才能做完。

  什么叫“我爱我家”,这就叫“我爱我家”。吴炳凤为自己的爱家倾注了全身心的爱,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她独具匠心的创意,每一个小物件都能体现出她的良苦用心,飞针走线中,透着心细如丝的关爱,而且绝不跟任何人雷同。

  同期:

  还有就是这个猫,这个猫,要光是一个纸巾盒摆上去很不好看,这样又是装饰,实用性也有了,装饰性也有了。

  在这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用自己的双手,把对爱家的温情一针一线地缝出来的东西,和大商场里买来的,流水线上做出来的东西,感觉完全不一样,很多追求个性的女士,都从她这买些软包装美化自己的小巢,吴炳凤说,很多东西好像这里边有生命似的。

  同期:

  往往是东西好像在呼唤你,做这个,干那个,好像它自己会说话。我自己感觉,当时这个布拿来做什么东西没有目的就买回来了,但是,琢磨琢磨的时候觉得这个,做这个合适,那个做那个合适,根据它的大小、颜色、尺度,然后再给它找它的定位。

  吴炳凤说,现在的女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很少会做针线活,有的可能钉个扣子都费劲。假如他们愿意学,作为修身养性也好,为了布置新家也好,她都可以教他们。如果没空,还可以来定做,而且,吴炳凤还会不断地开发一些新东西,摆的、用的、穿的、挂的……这些独特的极有个性的东西体现了主人的高雅风格和审美眼光。

  同期:顾客

  我经常来这儿,我特别喜欢,我工作离这儿也很近,所以过来一趟就顺走很多东西。

  就是给我们普通的逛街的人,觉得眼前一亮的感觉。

  正好鸡年,完了把这个摆在家里,正好,也挺实用的。

  行,挺好的,来一个这个吧!

  每天小店一开门,客人就不断,他们在这里淘着各自喜欢的东西:老年人看到了半个世纪以前的老物件,勾起了自己怀旧的心理;小姑娘们喜欢这里极有个性的衣服、小玩意儿、各种包包;年轻太太们特别青睐有个性的家居用品……总之,吴炳凤的针线活儿特别有人缘,到这儿来的朋友都说不虚此行。

  “千草花”小店地址

  艺嘉大厦(北京建国门外大街10号2楼B08)

  电话:010―51391636

  北京三里屯酒吧街“那里市场”精品廊2号

  电话:010―64177366 吴炳凤

  MAIL:qiancaohua.@163.com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