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人养生延年益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6:33 来源:CCTV.com

  秋天是一个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老年人对气候变化往往很敏感,穿少了容易冻着,多了又会生内热,所以要注意衣着适度,随着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被。尤其是遇到天凉的日子,老年人的手脚末梢循环差,容易感觉冷,特别要注意保暖。

  另外,老年人在秋季养生中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一定要注意保持心情愉快,这也是顺应秋季的季节特点,做到精神上的养收。

  (采访)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研究所养生室 主任医师 孔令羽

  因为《内经》上说,到秋天的时候,精神要比较平静才好。因为刚刚过了一个炎夏,大家都很兴奋,那么到了秋天,需要静下来,静才能养,不静不能养,尤其对于老年人,只有心气平和,不急不躁,对身体有好处。

  那么,这个“静”是不是就是说成天坐在家里不动呢?当然不是了。静养主要是指要有平淡从容的心态,而适当的运动是万万不能少的。

  (采访)

  我今年73了,属马的。在同龄人里面算是身体好的。这都得益于运动。生命在于运动。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适当做一些户外的运动,选择一些空气清新的地方去秋游,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调养作用。

  当然,说到养生,合理的饮食对老年人也很关键,不少长寿老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采访)

  大爷您今年高寿啊?

  88。

  您有什么长寿的秘诀吗?

  该吃的吃,不该吃的不吃。好消化的吃,不好消化的不吃。

  孟子说,七十非肉不饱,意思是说,老年人需要一些动物蛋白来补充体力。不过呢,老年人毕竟消耗少,肉类还是不宜多食,吃多了容易堆积脂肪发胖,反而不利于健康。

  (板子)老年人秋季饮食建议:

  适当吃些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鸡蛋和豆类制品;

  多吃番薯、玉米、芝麻、柿子、蜂蜜、红枣等柔润品;

  多喝开水、淡茶、豆浆,适当加些滋补中药煮粥。

  看来啊,延年益寿的养生之道就是在保持好心情的同时,注意饮食合理,再配合适度的运动,这些方面都做到了,您就不难拥有健康的身体。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