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台湾演员刘德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6:10 来源:CCTV.com

  主持人李红: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其中饰演刘铭传这一角色的是,台湾著名演员刘德凯,那么为什么刘德凯会饰演刘铭传这一角色?生活中的刘德凯又是什么样的人呢?近期我们就专访了刘德凯。

  中央电视台一套近期播出的电视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以刘铭传抗法保台、策划建省、建设台湾等历史事件为主线,展示出台湾在那段历史中的风云变幻,以及海峡两岸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心声。台湾演员刘德凯,在剧中饰演了刘铭传这一角色。刘得凯成功塑造了刘铭传这一角色,被海峡两岸的观众所认可,7月19号,记者前往杭州采访了刘德凯。

  主持人:

  您是台湾的演员,又是台湾的官员,当时在选择角色上,有一种什么样的考虑,你是怎么接到这个角色的?

  刘德凯:

  我们从小学历史的时候,小学课本里面对刘铭传介绍的比较详细,自己成长的整个过程里面,在地缘关系上面,跟刘铭传他当时抗法保台的地点基隆比较近,小的时候,那是个海边,我们常到那里去游泳,常到那里去玩,所以听到刘铭传以后就觉得比较亲切,也没想到大陆会来拍摄这个题材,所以这个剧本本身首先吸引了我。再加上刘铭传这个人,本身在台湾历史上所给予我从小认知上的一个分量,我觉得能够有荣幸来扮演他,我也是觉得很兴奋。

  主持人:

  有没有了解过,当时为什么会选你来扮演这个角色?

  刘德凯:

  以他们的说法是说,从刘铭传安徽老家家属提供出来的的照片还有画像上,觉得外形有点像,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在台湾读书,在历史上面对刘铭传的认知也比较深,这人格上的魅力蛮吸引我,当时他对台湾所做的基础建设,到现在还有一些痕迹在。

  主持人:

  比如说?

  刘德凯:

  比如说现在还有基隆煤矿,甚至于有他盖的基隆到台北的铁路,应该是全台湾第一条铁路,我是听讲,也是全中国第一条投入到使用的第一条民用铁路,而当时基隆到台北,我们的戏里面有介绍到,经过一段最艰险的天险叫(失求岭),铁路要打通要打很多隧道,都是打岩石,当时的工程技术我觉得是相当相当的困难,小的时候在山上我们看到地下一片小小的石碑,不是很正式的坟墓,小小的石碑,一块块,上面写的很潦草的字迹,都是湖南哪里人,都是当时所谓的湘军。我们小时候看了很好奇,怎么湖南人怎么死了这么多,都是湖南人,都是湘军,后来我们问了老人,因为刘铭传那个时候抗法保台牺牲的当时的军人,葬在一起,所以种种的一些小时候所累计出来的对刘铭传种种事迹的认识,加上台湾有一个很有名的女子商业大学,叫铭传女子商业大学,所以刘铭传在台湾老百姓心中的份量是相当相当深刻的。

  主持人:

  你从小所受的教育,以及您生活的环境,您可能有一种得天独厚的条件,对刘铭传会有更深刻的理解,那你是如何来把握这个角色的特点的?

  刘德凯:

  他是行伍出身,他打仗不按常理出牌,所以让法国人用很多常理的推断方式来跟他作战的时候,是打不过他的,因为他是用非兵家一般所用正常的兵法去打仗,比如我们看到,他用很多台湾民间的陶瓷做成的夜壶,他用那个夜壶里头装上炸药,绑在法国人要登陆的地方,晚上连夜绑上,法国军舰不知道,就爆炸了,类似于现在的水雷,那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重要的是他的性格魅力、人格魅力在什么地方,我在寻找这个东西。

  刘德凯1953年9月16日出生,祖籍山东,自1991年开始来大陆拍摄电视剧,先后主演过皇《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秦始皇与阿房女》等历史剧目,同时也拍摄了《一帘幽梦》、《欲望》等情感电视剧,深受大陆观众的喜爱。在《一帘幽梦》中,他所饰演的费云帆是一个对爱情忠贞的好男人,也正是这个角色让更多的大陆观众认识了刘德凯。

  主持人:

  《一帘幽梦》里的费云凡可以说是一个人见人爱的这么一个好男人的角色,他迷倒了很多女观众的心,那么你觉得费云凡这个角色,跟你生活中的刘得凯你们之间有什么契合的地方,你们差别大吗?

  刘德凯:

  差别相当大,差别很大,因为他到底是一个虚构的,很理想的一个人物,生活当中你说能有这么完美的一个人,女同志心目中这么完美的一个人物,实在不太容易,我常在讲,费云凡是我个人,我刘德凯的一个偶像,一个男人能够对爱情执着到这个样子,而且像大海一样宽容,我觉得这个能做到的人不多,真正在生活中能做到的人不多,所以我向往我能够成为像费云凡那么大的胸襟,让自己心爱的女人像鲸鱼一样在大海中无限遨游,我觉得我相信了这个爱情观以后,我来扮演这个角色时候,我自己也觉得比较能说服自己,主要跟琼瑶姐沟通以后,因为琼瑶姐她相信爱情就是应该这样子。而从那个戏以后,我自己本身重新对爱情有了新的体会。

  主持人:

  对你的生活有一些影响吗?

  刘德凯:

  有相当大的影响,好像觉得自己容量比较大了,好像自己觉得容量比较大了。

  主持人:

  我知道你是学新闻学的,后来开始自己做导演,做幕后,直到最后才开始当演员,为什么会走这样一条路呢?

  刘德凯:

  想还是兴趣,原来最早年轻的时候学新闻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我的一个人生目标,要当记者,后来做记者也做的心里面并不是像自己所想象中的那样的一个工作环境,所以就放弃了,开始做幕后,所谓幕后就是去自己拍照片,做摄影记者,拍摄剧照,到学拍电影,去学摄影,副导演,一直到做导演,到1979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做电影导演。

  主持人:

  你又开始做幕后,自己制作片子,比如我们看过的《烟雨红颜》现在又在筹划拍一部新片子,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德凯:

  是余秋雨老师的《文化苦旅》,里面大概规划了十几部的电视电影,也算是专题片,因为我蛮喜欢现代文人对中国历史跟文化的,在这个阶段上的关注点,跟一个看法,所以我个人蛮喜欢这本书,余老师我们也长时间保持一个联系,怎么样去探讨这本书中的观点问题,另外规划了一部电影,现在正在筹备,正在弄剧本,因为电影的市场并不是说很好做,必须要相当谨慎的情况下才能去开拍,所以在连续剧的规划方面,到目前为止,到年底可能会有一档连续剧大概会是在下个月会开拍。

  主持人:

  你比如《烟雨红颜》或者说您要重新拍的余秋雨的电视专题片,里面都会掺入上海的情节,您是不是对上海以及江浙一带的文化情有独衷?或者有一些什么样的偏好?

  刘德凯:

  我觉得我对大陆的文化,就像《文化苦旅》一样,全国各地的文化都有一个很明确的面貌出现,在江浙一带,比如《烟雨红颜》,它从东北一直到香港,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一个流向,《文化苦旅》里面有相当多的篇幅也是以上海为中心,周遭的一些人文,当时的一些水乡文化的介绍,这些都只是一部分,当然我对西北文化,对东北、对华南,广东这方面我都蛮有兴趣,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接触这些人文跟历史的东西,我常常到处跑来跑去。我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我从规划一档戏,到一部电影,到播出的时候跟观众坐在家面,而且是必须要有广告,跟广告一起播出的时候,才觉得它真的实现了,最喜欢的就是跟自己好朋友或者跟自己的家人,跟着我父母,老爸爸、老妈妈坐在家里面看我拍的东西,他们也,开心,我也很开心,我很喜欢这个氛围。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跟你聊了这么多拍戏背后的一些故事,谢谢你,非常愉快。也谢谢你们。

  主持人:

  采访当中刘德凯先生说,近期他正在筹备把余秋雨先生的著作《文化苦旅》拍摄成专题片,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也衷心地希望他在大陆的工作和生活一切顺利,也希望他能有更好的作品奉献给海峡两岸的观众朋友。(编导:翟钰 摄像:张宇)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