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莹的布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1日 14:50 来源:CCTV.com

  杭州是个美丽的城市,位于市区的西湖胜景更是世界闻名的旅游景观,而位于西湖之畔的河坊街,则是一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购物于一体,同时又具有浓浓的江南特色的仿古商业街,正因为如此,所以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经商做生意。

  眼前这位女士叫吴莹,她在河坊街做生意已有3年了。3年前,她靠自己灵活的头脑和敏锐的眼光,发现了当地一种蓝印花布潜在的市场价值,于是她就用这种蓝印花布做成了系列民俗布艺和服装饰品,由于这些民俗布艺和服饰新颖、漂亮,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所以3年来她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那么,吴莹是怎么做起这种布艺生意的呢。

  同期:吴莹

  我在国企下岗以后在面料市场给人打工,那么,有一次我穿了一件裙子,这个裙子就是用土布做的,人家都说漂亮,就问我在什么地方买的,那么我就比较注意这一块了,我在一条新闻报道中听到一个消息,就是中国有一个蓝印花博物馆,那么我就想去看一下,我就跑到上海去看了一下,他有一些新的理念,把土布做成漂亮的小玩艺,那么我就决定就来做这一块,当初是我们正好是河坊街招商嘛,他要开街嘛,我们就在那边找了一个最便宜、最小的一个店铺,就这样就是当初是吴越人家布艺品店就开张了,而且坚持下来了。

  说坚持下来了,那是一点都不假,因为当初不仅资金不足,更缺乏的是做生意的经验,所以她当初只能慢慢地试着做生意,尽管她小时候也曾舞针弄线地做过一些小包,钱袋之类的手工,但真正做起手工布艺生意来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同期:吴莹

  我是姑娘的时候喜欢做这种小鞋子呀什么的,我走了这条路以后呢,我就是也是开始说是从头学起了,因为当时没有做过生意,就开始做呢,就是一个呢可能从心理上来说,反倒有的东西没有条条框框,那可能是乱,应该说打引号的乱,乱做一团,一开始我开起来时就是几个月都没生意,没生意。

  虽说几个月都没有生意可做,但是吴莹并没有坐等生意上门,她凭着一股韧劲和信心,主动走出去联系客户,推销自己的手工布艺。这样一来二去,她的顾客不仅越来越多,有些客户反倒主动找上门来定购她的布艺饰品,就这样,创业之初的艰难,她总算挺过来了。

  同期:吴莹

  我们投资呢,除了房租这一块,其它是比较便宜的,因为我是简简单单的从一块布做起来的,就是把布变换花样,然后一点一点就是滚雪球,通过几年的努力,把生意滚大了。

  的确如此,吴莹的生意就是从一块普通的蓝印花布做起来的,而且是一点一点,一步一步把自己的生意滚大的。3年来,她凭着自己灵巧的双手和灵活的经营方式,不仅把那些小巧的民俗布艺做的有声有色,还逐渐向家居用品和服装服饰方面拓展自己的经营项目,而她所有的努力,都给她带来了回报。

  同期:吴莹

  效益还是可以的,在整体的运作过程中,我们也就是把获得的资金再慢慢地投入进去,就不断地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那么我们也就是慢慢地就是冲出这个小门脸了,还做到了外面,也做到北京了。

  吴莹的布艺不仅是手工缝制的,在其它如印花、印染等方面,她也采取传统的手工工艺,并自己加工,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生意能有今天的局面,一是靠她自己的努力,而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也是她成功的关键。

  同期:吴莹的大哥

  我妹妹在杭州做生意很不容易,很辛苦的,我们家里人全部都帮她一起做。

  同期:吴莹的弟弟

  以前我很喜欢那个画画,做那个传统的花型图案,很喜欢,我们做这个蓝印花布呢,正好派上了用场,所以制版这一块呢,都是由我负责。

  吴莹的布艺生意之所以越做越红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非常关注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并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自己的布艺内容和风格样式,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可以说,从不会做生意到经营有道,吴莹已经是一把好手了。

  同期:吴莹

  现在很多市面上中国娃娃很少,就是洋娃娃比较多,但是,我们杭州是一个风景旅游城市,来的游客他特别喜欢我们这种民族娃娃,那我用周口的大花髻加上我们江南的手工蓝印花布,把它变成了一个浓浓的特色的民族娃娃,所以很多国外游客他到了我们这里,他就特别喜欢我们这种民族小娃娃,我们一开始还以为这种鱼呀,可能只有中国人喜欢,但是其实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就是老外也特别喜欢,像这个包,把中国的蓝印花布跟丝绸相拼,红白相映,变成服装的一种造型,变成了一种非常典雅,非常漂亮的一个饰品,所以有很多老外呀,就喜欢这个包,就好像是把这个带回去就把中国带回去了。

  如今,除了民俗布艺之外,吴莹的第二大主打产品就是用蓝印花布制作的时尚女装,而这些女装从用料到色彩搭配都是吴莹凭着自己对年轻人的消费市场的了解而精心设计制作的,从而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同期:顾客

  挺好看的,然后也挺实用的,我蛮喜欢这种款式的,我经常到这里来买衣服,觉得这衣服蛮好看的,还有她们这里的那个小玩艺,什么东西你看都蛮可爱的,摆在家里当装饰品呀,都蛮好看的,这个鱼放在家里面很漂亮,很好,这个鱼呢我看就好比是年年有余呀。

  吴莹的布艺不管是哪一类的。她都抓住了民俗特色这个大卖点并围绕着河坊街的独特优势而做文章。按她的话说,她不仅要把自己的生意做成一种品牌,还要把它做大做强。

  同期:吴莹

  现在的很多客人呀,也就是认同的就是这个手工这个理呀,他就是喜欢手工的东西,他觉得手工的东西才有这种韵味,其实我们的生意呀,也就是这么一针一线,这么缝出来的,我们的卖点就是卖回忆呀,什么回忆呀,韵味啦,或者说是文化,让我们的顾客一看,噢,这个是中国的,也就是我们吴越地区一种特色的民俗产品,所以我们抓住了旅游产品的特点,我们就是开发了比较小巧、玲珑又特别可爱的这种小饰品,今后呢我们就希望也是以吴越人家这个商号,吴越人家这个品牌来推动这个民俗的布艺产品,把它就是做大做强。

  地址:杭州河坊街148―150号

  电话:0571―85386393 手机:13606626216 吴莹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