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树叶也能赚大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5日 14:49 来源:CCTV.com

  杭州的河坊街是一条集旅游观光和商品交易于一体的仿古商业街。正因为如此,所以在这条街上做生意的人,基本都经营一些特色商品。

  眼前这位年轻人叫王力,为了生意,他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很早就来到自己的摊位前做营业前的各种准备,因为他在河坊街上做手工编织的生意已有3年多了,所以生意上的事,他都心中有数,那么王力为什么在河坊街上做起手工生意了呢。

  同期:王力

  我以前找的工作不适宜我的胃口,是吧,我还是觉得我喜欢我自己的行业来做呢比较好一点,为什么呢,做这个东西,也不受别人那个,受别人限制,我无忧无虑的就是说,每天我靠我自己的手生产出来,做的东西觉得有味道,因为我小的时候就特喜欢这东西,那我以前就是,赶城镇乡村的庙会,现在就是杭州河坊街的管委会看中了我的手艺,他们说像我们这种古老的街呀,最适合你们这种最古老的民族工艺来,来这条河坊街来做,最有意思,最后呢我就来到河坊街这边来做了。

  王力是个无拘无束的人,他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才做起编织生意的,虽然他以前也做这种生意,但那种赶庙会的游商方式,赚钱实在很辛苦,自从在河坊街上有了自己固定的摊位以来,他做生意赚的钱就比以前多了很多,那么赚的钱多了,开销大不大呢。

  同期:王力

  开销呢我主要就是租这个房子,我要付点房租钱吧,一个月要一、两千块钱吧,还有就是说,我买点就是说打蜡的这种原材料,这种上光的这种原材料,当然投入是不多,就是投一个人力一个物力,就是说你要花时间去做,因为做这种手工呢,只需要就是说你的技术跟你的脑力就行了,靠你的手工,花你的时间去做就靠着手工赚钱呢,靠点手艺。

  王力做的这种编织生意,完全是靠他的手艺和工夫来赚钱,而对于那些潜在的顾客,王力则一边做生意,一边向他们推介自己的编织物,从而使更多的客人认识并购买他的产品,目前,王力编织的各种编织物不仅被国内的客人们带回到各地,还被很多人带到了海外。

  同期:王力

  我的效益还可以吧,因为什么呢,因为杭州山水比较出名,每年来杭州旅游的人相对来说比其它的地方要多一点,特别是老外呀,他们来杭州旅游的人,他们特喜欢我们民族的这个手工工艺,我上次刚刚接待一个美国的,美籍华人,他在这定做了50只鸡带到美国去,别看我这个摊位小,我这个东西可专卖老外挣钱,老外特喜欢我们中国民俗的东西,老外他们特喜欢我们这种手工,纯手工工艺,老外都特喜欢,我的摊位虽小,但我的生意蛮红火的。

  王力的手工编织物的确精美大气,正像他说的那样,很多客人正是看中了他的手工工艺和这些活灵活现,造型新颖逼真的小动物,才慷慨解囊的,3年多来,王力的收益不仅一年比一年好,名气也越来越大,很多来河坊街观光的人,不管买与不买,都要到他的摊位前来看一看。

  同期:顾客

  感觉这个东西呀,真的是做的真是非常精细,第一个印象我感觉进到这里面,看到这东西真的是很有特色,我从厦门过来,厦门也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工艺品,但这种东西,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仿真程度很高,真的,对,跟真的差不多,好棒,好棒,OK,非常感谢,非常感谢,我就觉得这个工艺蛮精的,很有艺术性,他做的很有艺术性,很逼真的你看,对呀,我们上海还没有这个,这个很好。

  王力的编织物以小动物为主,除一些大家认可并喜爱的小动物以外,他也编一些应时应景的吉祥物,但只要顾客喜欢的,不管是花、鸟、鱼、虫,还是飞禽走兽,他都会满足客人的要求,而且价格也不贵,只要几元到几十元就可以了。因为这些编织物的原料用不了多少成本。

  同期:王力

  我这个东西就是用棕榈树的叶子,跟一把剪刀、老虎钳,一根针,这3样东西,配合几样东西,还有细的铅丝,这个嘛做它的骨骼,做它的骨骼,编东西的时候把它加进去做它的骨骼,东西嘛,是比较简单的,一个剪刀,一根针,一个老虎钳,一些棕叶,就靠我的手工工艺吧,我这里每天来很多很多人围在我这里看,因为我每天都要做各种不同的东西出来,他只要客人说出来,我都能把它做出来,我动物之类,花鸟鱼虫我都能编,只要我眼睛看到的,我都能做出来,都能把它编出来,我现在手上做的是一只蚱蜢,两块,这是蚱蜢,螳螂也可以,做成一组一套也可以。

  精湛的手工工艺,使这些小动物们好像具有了生命一般。灵活的经营方式使王力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虽然一些小的动植物王力只需用三、五分钟即可现场编成,但有些作品在编织和工序上的要求也是很有讲究的,不然的话不仅外观不好看,也卖不上好价钱,为此,在这方面,王力也有自己的一套加工方法。

  同期:王力

  就是说这个材料取来以后,要经过洗蒸晒,放在那里放一段时间才能把它做出来,再经过打蜡上光,打蜡上光以后就可以卖了。

  王力不仅手艺精湛,他的经营意识也很明确,因为做生意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也就是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而王力之所以要在河坊街上继续做他的生意,理由很简单,一是这里环境好,二是这里能赚钱。

  同期:王力

  杭州的经济消费相对比其它城市要高一些,因为它是旅游城市,特别是老外呀,他们来河坊街来旅游的人,他们特喜欢我们民族的这个手工工艺,所以我就感觉到这个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当然,做生意肯定要讲效益,如果没效益了,我就不能在这河坊街生存,就是因为在这河坊街做有效益,我才在河坊街这边来做。

  电话:13588753986 0552―5845869 王力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