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家的“稻草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5日 14:46 来源:CCTV.com

  在北京东郊有名的莱太花卉市场里,有个专门用各种天然植物做成高档艺术品的小店。特别是在春节到来之际,这里用稻草做成的各式各样的象征吉祥的大鸡、小鸡,更是受到人们的青睐。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游客,都喜欢到这个充满大自然气息的摊位上来转一转,买上几件送亲朋好友或留作纪念。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小店的老板。

  同期:稻草工艺品小店 老板 刘波

  我呢,最早是东北一家毛纺织厂的业务推销员,后来这厂子经营不善,我们就下岗了。下岗了没有什么生活来源,这样,我就考虑想做点啥,就想起家乡这些工艺品来了。

  家乡的工艺品在北京能受欢迎吗?刘波心里并没有底。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离开东北老家,离开老婆孩子,只身闯京城来了。他总觉着,北京人挺时尚,首都挺前卫,应该会喜欢这些用麦秸、高粱、松果、稻草、蒲棒、树皮等天然植物做成的艺术品。几个月前,小店开张了。

  同期:老板

  它这个产品,我们这种产品,文化内涵比较好一些,它纯手工制作,都是纯天然的物品,做起来呢比较麻烦一点,但是它的形象各方面都比较好,非常可爱这种造型。刚开始做,不是很理想,头一个月,其中有十多天都没有开张,心里也挺着急,挺上火的。

  光着急上火也没有用,一定要积极开动脑筋,考察市场,做出更多的符合客人需求的新品种,才能站稳脚跟。刘波在自己开的名为“红福”的小店里,苦心经营着这个前店后厂的生意,并且努力开发产品中的文化内涵,让这些艺术品都活起来,给它们起个名字,每件作品都赋予它们生命力,让人们有亲近感。

  同期:老板

  像这一组呢,我们给它起名叫“快乐一家”的这个主题,这一家子有大的公鸡,母鸡和小孩在一起,就是很温暖、温馨的这种感觉。民间说法这个就叫“五子登科”,一只大母鸡带五只小鸡,在母亲的呵护下能好好地学习,长大中状元这个美好的喻意。像这种小鸡,就是用蒲棒草做的,这是一种天然植物,这个是玉米棒的皮儿,这也是玉米棒的皮儿,它是用手工粘制的,都是纯手工的产品。

  几个月前刚开张时,刘波的小店里品种很单调,只有几种简单的稻草鸡和一些家居装饰品。后来,他不断地设计开发新品种,把人们认为废物的东西统统利用起来,又做了许多不同的小动物,再用环保材料经过防虫、防腐处理,有的再染上点颜色,可谓是用“植物做动物”,结果生意越做越好。

  同期:老板

  这个骆驼,是我们店最好的一个作品,这种骆驼整个身材是用蒲棒做成的,最大的特点是它的脸部,这种脸部的材料,是用剑麻组成的,一根一根粘出来的,这个毛得有立起来的感觉,绒绒的,而且它这个纯手工塑形,塑形之后,再用这种蒲棒绒一层一层粘上去。我们又特意增加了一些小的配件,小装饰,有形象化,远行的这种包裹,还有水桶,行囊,就背了很多,非常的漂亮,客人也非常喜欢。

  因为外国人注重环保和自然保护这方面。(猫头鹰)它是个益鸟,能捉老鼠,捉些害虫。保护大自然的这种卫士。又形象可爱,麦秆,蒿草,松果,树枝,背部是树皮,还有小树枝,还有这种麻缠制的爪子,工艺挺复杂的,也挺精致的。

  这些纯天然、纯手工的艺术品,特别吸引高档时尚的城市一族。有位从小在东北长大的教授,看到用高粱、蒲棒做成的小动物,高兴极了,感觉回到了童年。他说这些草类都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了,用它们做成艺术品摆在家里,就好像回到了东北老家,想起了家乡的人,闻到了大自然的气息,心情太激动了。有个北京的小学生,在这些小动物的身上,认识了陌生的高粱、蒲棒、麦秸、棕麻和各种树的皮、叶子,既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知识。因此,小店吸引了很多朋友们。

  同期:顾客

  刚开始我买了两只,回家一看,大伙说挺好的,后来我又来买了一个大的,三个小的,店主说这叫五子登科,中状元,特吉利,所以特别好,特别喜欢。

  咱们东北家乡,特别盛产这种东西,现在人们就是回归大自然,所以说我也要买几个,带回家留着送给亲友,送给家里的人。

  挺好的,非常像,非常真实,特别像真的。您家里有没有人属鸡的?有啊,闺女呀,所以今天我就再买两只。

  如今,憨厚老实的东北汉子刘波,一点一点地学着做生意。他说,创业不简单,选址很重要,是什么档次的东西,就要在什么档次的区域经营,才会有生意。另外,不能着急,要慢慢地适应市场需求,客人的需要就是小店的发展方向。他准备还要开发其他一些新品种,争取在北京再开两家连锁店,把生意做大一点。

  将来生意做好了,手里有点钱了,也要把家搬过来,当然,最重要的是,现在要脚踏实地的一点一点的干。

  电话:010―64671977 刘波

  地址:北京莱太花卉市场(地下一层)

责编:王京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