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招商引资

台商投资祖国大陆述评之二:东莞魅力何在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26日 14:05

  办事务实高效

  完全理想的投资地少有,有的只是投入和产出的比较和评估,以求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东莞正因为是农村,投资建厂的成本当然就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里大有可为。接受采访的台商有不少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

  1996年建厂的东莞横沥益伸五金电子元件厂,总经理官有文曾经考察过大陆的很多地区,他说:“长江三角洲是冲击层地基,建厂房要打桩,周边地区又不产沙、石头,材料都要外运,建厂投资就高出几十个百分点。还有些北方城市,墙壁要厚,建厂房成本每平方米要1600元左右,而东莞这边400元就可以了。”

  东莞合广电子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和山早就到东莞考察过,但正式投产却在2000年。说起这些年的感受,李先生说,“1994年,我们从罗湖到东莞横沥镇,坐了4个钟头的车,现在只需1小时20分钟;以前过虎门渡口排几个小时上不去,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东莞周边的交通网逐渐完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是对投资的另类鼓励。”

  当然,更重要的是,“东莞政府蛮务实,对企业提供蛮好的服务。我们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很快会解决。企业需要扩大厂房,他们会找到最近的土地,协助你把手续办好。去年,我们公司要增资3亿元的设备,市外贸办的人亲自陪着我们去北京,替你复核,指点你,完全不像官员的样子。”徐福记负责人徐沆这样说。

  曾是台商家属如今也是台商的吴宜璇女士对东莞情有独钟,她以亲身体验对政府的高效留下深刻印象:“记得有个IT产业的展览,600多家企业参展,场地不够用,就有人提议建个会展中心。两年时间东莞会展中心建起来了。我从他们那里学会了一句话:‘人海战术,交叉运作’。团队力量大,这样效率才会出来。”

  产业形成配套

  “我们最初1995年到大陆来时,先投了400万元人民币,厂地是租来的。现在我们总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买地建厂,公司的高级干部也100%是大陆员工,全部本土化。”李和山先生的话道出了东莞的另一个吸引力所在。

  益伸公司以生产各类电子元配件为主,官有文说:“珠江三角洲开放早,产业配套完善后,已形成强势。”

  “东莞已形成了独具一格和很具规模的产业体系,在物流全球化的今天,东莞具有很大潜力。比方说,向美国的供货完全可以在东莞小包装精包装,从虎门港货柜直抵美国的零售店,中间省去装卸、仓储等许多费用。”徐志松先生这样预言。

  吴宜璇的视角总有许多人情味,她说:“台商是先有了安全感、信任感,才会把上下游带来,形成更坚固的产业链。所以台商投资东莞才会一波又一波的,落户的企业也才会一次又一次地增资。”

  情感有了归依

  如今的东莞,当然已由一张没有负担的白纸变为最新最美的图画,这张图画又有了新的吸引力。东莞的台商协会拥有3200多位会员,是大陆最大的台商协会。协会在与政府协调、促进台商彼此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8年,全国唯一一家台商妇联会在东莞成立。以“交流、成长、温馨、辅佐”为宗旨的妇联会很快显现效果。

  2000年,大陆第一家台商子弟学校在东莞开办,这所学校以使用台湾教材、可以和台湾教育体系接轨而闻名。兼任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的吴宜璇女士说,子弟学校的开办至少帮助了800多个台商家庭。当地的村委会以很便宜的价格转让土地使用权,且又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台商自己捐了很多款,领导们的支持更是感人,许多批件送到有关部门,一天工夫就全批下来了。学校使台商减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文化的融汇也加深了台商对东莞的认同。东莞街头不时可见台湾痕迹,老树咖啡、上岛咖啡中的台式餐点,天仁茶叶、古香园等茶店的乌龙茶香。厚街镇的康乐路有“小台北”之称,路两旁的旗楼下,各色灯箱招牌翘首迎客。每到夜晚,流光溢彩,的确恍若台北街头。 (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编辑:王京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 台商投资祖国大陆述评之一:东莞悄然占鳌头 (2003/03/26/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