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招商引资

台商投资祖国大陆述评之一:东莞悄然占鳌头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25日 14:04

  投资祖国大陆的台资企业,每10家就有1家选择了这座小城;在祖国大陆众多的城市中,最令台湾同胞刮目相看的城市是这座小城;第一个在祖国大陆创办台商子弟学校,让海峡两岸同胞同心为之祝福的,也是这座小城。这就是广东东莞,在改革开放中迅猛崛起的南国新城。

  数万台商聚东莞

  最早到东莞投资的台商始于1985年,当时台湾当局的戒严令还没有解除,更谈不上准许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

  此后,台资企业一直对东莞情有独钟,前来投资的台企几乎年年递增。尤其从1998年至2001年间,台湾在东莞投资项目由327宗增加到608宗,年均递增22.9%;年投资金额由1.9亿美元增加到8.2亿美元,年均递增62.7%。2002年,台商在东莞投资的新批项目数、增资项目数虽然较上年有所减少,但增资项目的金额仍呈上升趋势,达到3.65亿美元。

  目前东莞已有5300多家台湾厂商,累计合同利用台资71.9亿美元,台商、管理人员加上眷属约有8万多人聚集东莞。而截至2002年12月,整个大陆共批准台资项目5.57万个,累计合同利用台资617.7亿美元。上海市台资企业集中,到去年底,共批准台资项目4600多个,数量也在东莞之后。

  在东莞的台资企业行业宽泛,涉及电子电器、五金、制鞋、塑胶、家具、灯饰、化工、机械、纺织服装、玩具等近30个。早期到东莞的台资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近几年到来的企业则以电脑信息业等科技产业居多。去年,东莞新签投资总额超500万美元的17宗台资项目中,9宗为电子通信类项目;增资超500万美元的30宗台资项目中,18宗为电子通信类项目。

  近几年,台商投资东莞的大项目也越来越多。截至去年4月,台湾上市公司在东莞投资的项目有90多宗,东莞台资企业中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有172家,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77家,宝成、光宝、台达、致伸等公司在东莞的投资总额都超过1亿美元。

  稚树不觉已参天

  伴随着东莞的一步步发展,台资企业也不断壮大。据东莞市台湾事务局局长何跃沛介绍,在东莞投资,企业回报率高,大部分台资企业都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快速发展过程。

  东聚电业有限公司1989年落户东莞时,只有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25个工人,目前已拥有10家工厂,近5000名员工,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并成为台湾上市公司,进入台湾100强企业之列。

  台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0年时间在东莞投资的企业从1家发展到4家,投资额从800万美元扩大到1.43亿美元。

  专门生产糖果、点心等休闲食品的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由台湾徐氏四位兄弟创办,1990年到东莞建厂,开始产品外销。1994年,国家政策放开后再做内销。几年间,徐福记以每年两位数增幅成长,去年一年销售额已达到13亿元人民币。公司负责人徐沆介绍,他们不敢步子太快,年增长基本控制在20%到30%之间。即便如此,几年下来,徐福记的规模也已经翻了几番。今年,徐福记又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新厂房,新旧厂房合计占地35万平方米。

  东莞裕元制造厂创建于1989年底,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拥有裕元、宝元和上江城三个工业区,78条生产线,3万员工。因为制鞋技术精湛,工厂主要生产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名牌运动鞋,产品远销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各国。

  地利人和天地阔

  东莞在引进台资时,充分利用台商的人脉网络,把在东莞台资企业的子公司、母公司、上下游企业也吸引进来,在东莞建立新的群聚经济体。例如,电脑部件除中央处理器(CPU)之外,现在95%在东莞都有生产,计算机企业的原料采购人员在东莞可以在2小时内完成全部采购。制鞋业也是一样,十几年前,东莞裕元制造厂除了纸箱外,都要依赖进口;现在95%左右附件都可以在东莞及周边购到。

  产业形成配套后,生产成品的企业可以就地得到原料或零部件供应,而生产原料或零部件的企业也容易就近销售给客户,这种方式既降低了成本,又便于企业及时掌握生产信息。因而,东莞成为加工制造业的理想地区。

  2002年,东莞市外贸出口达到237亿美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仅次于上海、深圳,连续6年位居第三。东莞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近几年,市政府一直着力加快物流系统的创建。台资企业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协理徐志松说,这方面东莞有天然优势———高速公路、铁路形成完善的陆上交通网络,虎门港有深水码头,集装箱可以直运美国。一旦形成物流体系,供给美国的货物可以在东莞重新包装后,直接运抵美国零售店,将大大节约中间费用。东莞的台资企业将面临更广阔的前景。

  今年春节,东莞市市长黎桂康展望新一年时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祖国大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扩大对外开放,东莞面临着承接新一轮国际资本、产业和技术转移,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这也将为台商投资创造出广阔空间和无限商机。”(记者 孙立极)

(编辑:王京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