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阳《直播生活》:传呼费暴涨为哪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0:34 来源:CCTV.com

  从一定意义上讲,BP机代表着一个通讯的时代。回顾上个世纪90年代,一个城市最高时有数十家大大小小的传呼台。沈阳市的BP机用户曾经达到100万户,然而近年来BP机的辉煌早已过去,BP机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可是近日沈城最大寻呼台却提出了高额的服务费。

  辛先生一直是传呼机的忠实用户,每个月辛先生都要付出7元钱的传呼机服务费。可当2005年他再去交费的时候却突然得知,传呼的月租费已经翻了好几番。

  原来从今年3月份开始,本地数字机传呼机的传呼费将由原来每月7元涨至每月50元,而汉字机的传呼费则由以前的每月15元涨至每月75元。全省联网传呼费更是高的惊人,数字机年服务费涨到720元,汉字机年服务费涨到1200元,这些价格的上涨幅度都达到了以往传呼费的数倍。沈阳市127寻呼台用户 辛树勤 :他说现在通讯已经很发达了,手机小灵通有很多。你要是能承受就继续交费,不能承受就停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涨价,那些还在使用传呼的用户都显得有些措手不及。王先生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一台传呼机便成了他与家中孩子和老人联络的唯一工具。

  在传呼行业的鼎盛时期,一家传呼台就拥有70万的在网用户。而现如今,同是这家传呼台在网用户已经不足1万。在这些为数不多的用户当中,即有辛先生那样的忠实用户,又有王先生这样的普通用户。再有的话,就要算“锁王”,“搬家公司”“新闻热线”这些有专门用途的传呼用户了。传呼费增加月租费后的沈城传呼业务又将何去何从呢?

  为了了解传呼台的涨价内幕,我们直播生活的记者来到了传呼台的为事大厅。

  近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传呼机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通讯工具已经逐渐没落、萎缩。原来人满为患的交费大厅也变得冷冷清清,在传呼台的大楼里只能看到一两值班的工作画人员。涨价的通知一发布,来这办手续的人就更少了。

  这种看似无厘头的涨价是否合法?涨价的背后是否还有什么其它的目的呢?据记者了解,我国早在2000年就由信息产业部、财政部等多家部门发布了《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通知中规定:放开寻呼机服务费,由各运营商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确定具体收费标准。调整自2001年月1月1日零时起开始执行。这就意味着传呼收费的多少已经是完全由市场来决定的。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这次涨价已经得到了物价部门的批准。

  那么这种合法而又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的涨价,又在向我们暗视什么呢?许多传呼机的用户都认为,现在一般手机的月租费才不过25元钱,传呼台的做法是在变相劝他们“退网”。说白了就是为了逼退客户。针对这种猜测我们电话采访到了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传呼台负责人。

  126/127传呼台相关负责人:我们收不抵资必须涨价,我们使用的设备的厂家已经撤走了,也不生产这些设备了,我们的设备坏了也没地方维修

  不过传呼台也透露,对于涨价的后果他们也早有预料。

  126/127传呼台相关负责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呼必须被淘汰

  其实传呼机月租费涨价由来已久,目前全省14个市的价格都已经上调,其中7个市的传呼台已经停止使用。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