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百姓经济>宜静园空地变商铺 究竟谁的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6日 17:11 来源:CCTV.com

  最近,兰州宜静园小区的业主觉得小区变得不安静了,在他们的小区出现了一片商铺。按理说这是好事,购物方便了,可是这正在招商的店铺让业主无比诧异,因为修建这些商铺的地方,正是开发商在售房时承诺给业主的公共活动空间,这本该是绿色的草坪如今成了开发商出租的商铺,这是怎么回事呢?。

  宜静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 黄晓莉:

  首先是03年可能年初开始建的 挖地基。盖的时候我们当初就问他(兴隆房产)

  我问这一排(平房)是什么东西,他说是民工用房。03年8月份就开始售房。售房的时候 当时我们问的时候,那个挂图都挂得非常清楚里面挂的是(小区)外面整个是围墙 铁栅栏 里边是草坪。一看我觉得这儿还不错,就把这房子当时买了。买了以后到04年,我说那你这个房子怎么还不拆?他说现在民工尾期的活还没有干完,干完以后再开始拆。收拾房子以后,他的民工全部撤了,之后

  他就把外边的围墙拆了。里边的墙全部拿砖砌起来。最后到2005年去年过完年

  过完年以后在3月份,就开始把外边的墙打开,打开以后就开始装卷闸门 铝合金门。他们就写上“出租”招租了。

  兰州宜静园小区,位于城关区儿童公园对面,在现场我们看到高层单体建筑下被商铺半环绕,这就是业主所说的侵占了公共活动空间的违章建筑。

  按照业主所说,他们在购房时看到的楼盘效果图上是没有商铺的,而是一片绿地。现在绿地变成了商铺。现在要搞清楚的问题是小区内最初的规划到底有没有商铺。如果有,就证明了开发商在售楼的时候给业主的是虚假承诺,如果没有,那这些突然冒出来的商铺究竟有没有存在的合法依据呢?

  在兰州市规划国土资源局我们看到了规划部门审批的图纸。

  您看这个宜静园小区,你们批(准)的是哪一部分

  就这一栋住宅楼 17层 12层

  其它的周边地方再有没有其它建筑

  没有 没有什么建筑

  为了全面了解事实,我们的记者找到了兰州宜静园小区的开发商——甘肃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当然了,建房子嘛,不管是用做住宅还是商铺,总是有用处的。抛开这些商铺是否占用了小区业主的公共活动空间和是否有正规手续不谈,这些商铺目前除了一间用做物业门房外,都出租给了不同的经营户,从中获利的人是开发商。

  我们进入这些商铺了解了一下情况。

  宜静园小区商铺经营户:

  这里差不多是多会儿开张的

  我这是(05年)10月份,给这个物业上交费。一平方米按照28(元)收,二十几 (05年)十月二十几开起来的

  一平方米28元,水电是不包括单另算

  你们一个月下来,差不多给他们大概交多少钱

  900多块钱 就我这房子

  这些商铺外租,引起了业主的不满,他们觉得怎么能把属于自己的公共区域,改建为商铺获益呢?所以他们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开发商多次交涉。

  甘肃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副经理 钟福军

  我们建成以后规划部门和相关部门都进行了处罚,处罚以后我们相关手续都在补办当中。我们这块原来是块空地,我们也没有给任何业主承诺这块是绿地。这块平房也不影响住户的周边环境

  虽然开发商这样解释,但业主们还是认为这些商铺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占用了公共活动空间,而且影响了安全。在业主张先生的家里,商铺楼顶和儿童房窗户连在一起,安上了防护栏但仍然感觉不放心,也影响了采光,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到商铺楼顶和他们家三间房子几乎都连起来,存在安全隐患。可见商铺的存在对业主生活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一方面是业主不满,一方面开发商辩解说, 业主已经通过一个合理的途径——成立业委会来解决这件事儿,开始了维权之路,针对此事,政府职能部是怎样的说法呢?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行政执法处 副处长 冯杰:

  我们局对这个实际上很重视,及时派人到现场做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违法建设(商铺)在2004年11月26日已经(由)咱们兰州市城关区规划土地管理局做了行政处罚。但是老百姓多次找到我们这也是对我们局的信任。我们对老百姓说我们愿意帮他们再做做工作,这对我们工作也是一个促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开发商找来以后,给他做了耐心细致的劝说工作。当初开发商向我们承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还老百姓一个比较舒适的居住环境。时至今日,开发商对我们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我们昨天又把开发商叫来,给他郑重其事做了谈话。

  如果在年前不进行自行拆除的话,我们将在春节过后,我们就要组织力量。依法对他们的违法建设予以强行拆除。

  看来这些商铺确实是应该被拆除的。明明没有规划、没有合法的手续,明知是违章建筑,为什么要修建。如今,建好了又要拆掉,对于开发商来说真是一件既浪费资源、又花钱不讨好的事儿。

  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 高华阳律师:

  这种事发生比较多,但这次开发商遇到问题,是法律给业主了这种权力,开发商要约束自己的行为,防范法律风险

  那些商铺究竟何去何从?兰州宜静园小区的业主是否能够得到他们希望的舒适、安静的小区环境?我们将会继续关注。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