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15银川《维权纪实》停车场车辆损坏 谁来赔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1日 17:40 来源:CCTV.com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近些年市政府虽然在一些比较宽敞的马路边增加了停车泊位,有的地方新建了停车场,但还是赶不上车辆的增长速度,仍有越来越多的人抱怨停车位不足,停车费过高,12315热线就接到了许多市民咨询车辆在停车场的保管问题,以及车辆在停车场一旦发生遗失损坏该由谁来负责赔偿的。

  在采访中,我们恰巧在停车场遇见了这样一位车主,这位车主给我们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车主:车玻璃被砸了 我后面方了件衣服 而且就在哪 离看车的很近 完了我找他 你最起码给我看一下 处理一下 他说 我只负责提供有偿车位服务 不负责看管你的财物

  最后的结果是这位车主只能自己去承担经济损失。这件事的发生,让车主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车主: 管理停车场这个单位 应该更加规范一些 健全一些制度 不能光只知道收费 车被破坏了每人管

  其实作为营业性停车场在车辆保管期间,已经与消费者发生保管合同关系,车辆遗失或被损坏,停车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义务。

  宁夏黄河志律师事物所吉雅律师:作为物业管理人或者停车场管理人 向司机或车辆所有人收取一定的费用 双方没有合同上的一种约定 如果没有合同上的约定 在这种公用的停车场临时地停车 在这个期间发生车辆的损失或者丢失这种情况 那么作为停车场的管理人员或者是承包人就应该对失主的这些损失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义务

  一些车主反映,有些餐厅向消费者承诺可提供免费停车场那么车辆一旦被损坏,餐厅会解释说因为是免费,双方没有构成消费关系,因此不能负责,其实像这种情况,尽管餐厅没有收取停车费,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停车、吃饭是具有整体性的,而不能割裂开来,因此,丢车损车事故的发生是因为在商家消费而引起的,所以不管有没有收钱,商家有义务保证停车的安全。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要投诉问题停车场,最好保留停车发票,以方便检查部门取证。如无发票,则应索取收据,以切实保障自己的利益。

  银川工商局工作人员刘民勋: 你进了停车场作为车主你就应该要求停车场看管人员把车全面检查一下 最后是检查后签字 停了后这个车是完好无损的 离开停车场 我把看管人员叫来仔细看看 如果车是完好的 那就开走 如果发现了问题 刮伤或者是碰撞 停车场看管人员就应该负起责任 就应该按照《消法》给人家赔偿

  近几年,私家汽车大幅度增长,银川市所建的住宅小区,基本上都配套建有停车场,那么车辆在小区内一旦发生损坏或丢失,谁又来承担相关责任呢?

  宁夏黄河志律师事物所吉雅律师:像封闭式的小区 物业公司相对的级别资质高一些 车辆如果在固定的车位停泊 在这种情况下 一般来说对车辆 作为物业公司要看管和管理保证这个车辆不受到损害这样的义务 一般作为业主或者车辆的所有人和这个物业公司签订合同里面都有要求 把这项内容写进合同里面 作为一种合同的条款 将双方的权利义务都明确下来 如果一旦出现比如说车辆丢失 损坏 车辆内部的财产损失的话 根据双方签订的停放 看管协议书 要物业公司进行赔偿

  另外一种情况 比如说也是同样一种小区 小区的物业公司从资质方面也好 财力方面也好 相对弱一点 或者小区的住户比较零散 在这种情况下它只是出租一个泊位 这个从民法上来说是一种使用权,作为物业公司它对你的车辆在停泊期间 没有管理或者看护的义务 他只是按月固定收取你的泊位费或者是泊位的使用费

  看来,停车场对车辆遗失损坏的事故是否具有赔偿责任,也要分情况而议了,尤其是在小区停车,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合同的签订内容。近几个月,12315投诉中心接到的消费者投诉热线,也主要反映了停车场存在着三类较突出的问题:一、车辆的碰撞、划伤,二、车玻璃打碎,车内东西丢失,第三就是时银川市存在着违规收费的停车场。

  据统计,我市市内机动车数量目前已经突破10万辆,但各类停车场只有230多个,停车泊位约9000个,加上室内和小区临时的停车泊位总共有1万多个,以每个停车泊位的平均日周转率为5辆来推算,还有近一半的车辆找不到地方停车,银川市兴庆区百辆汽车泊位数仅为5.9个,而我国“绿色交通”示范城市考核标准为百辆汽车泊位数要大于35个。所以供求配置失衡供求关系决定了违规收费停车场的生存空间,许多违规停车场多属于个人经营,而且无证经营,一般是雇人看场,当检查人员突击检查时找不到负责人,还有一些私家车车主迫于没有停车泊位,只是口头协议将车停放此处,支付一定的看管费用,有没有停车发票也就无所谓了,这些现状造成了停车场违规行为难以控制。正规的停车场应该要到相关的管理行为部门非机动车管理所领取证件,然后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再到税务部门办理税务登记证件,领取发票,向消费者出具正规的停车发票,来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停车场的规范将减轻城市道路的负担,交通管理的负担,关系到城市的环境秩序和文明形象,从3月份开始,工商部门将对银川市停车场进行综合整治行动,主要整顿停车场乱收费、无证经营等问题,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记者:牛莉)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