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日报]央视“3•15”晚会关注农民消费群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4:55 来源:CCTV.com

  打折商品质量别打折;夜里做梦别被垃圾短信吵醒;别再买到价格掺水、面积缩水的倒霉房……昨天起,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剧组的电子信箱开始收到各地消费者的投诉邮件。由央视与13家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共同组成的“3·15”电视宣传活动组委会也开始再次征集消费欺诈黑幕的亲历者和知情者。

  农民消费者成重点关注对象

  今年“3·15”晚会主题为“我们的心愿”。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表示,今年“3·15”晚会将更加关注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并继续通过揭露新消费“陷阱”,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免受欺诈。郭振玺透露说,在“3·15”期间,全国100家律师事务所的上千名律师会向普通消费者提供公益性的法律咨询。

  农民消费维权问题正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剧组负责人昨天特别表示,农民消费者将是今年重点关注的对象。来自司法部和工商总局的负责人分别表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工商部门将进一步进入农村,为农民消费者提供法律和维权服务。

  今年还要抛“重磅炸弹”

  由于揭露过“消费黑幕”,已连续举办15年的“3·15”晚会已成为继春晚之后央视另一关注度颇高的年度节目。晚会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3·15”晚会仍将有“重磅炸弹”投向焦点领域、焦点行业和焦点企业。但剧组方面表示,这些“重磅炸弹”目前暂不对外界公布。

  不过记者从剧组了解到,根据其设立的投诉热线统计,医疗、教育、住房、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是目前消费者最关心、投诉也最多的五大焦点。另外,在通过票选推举“3·15贡献奖”人物的节目方案中,其候选人也主要圈定在8个热点消费领域:物业服务与价格、IT与通讯、汽车质量与服务、医疗事故与药品价格、食品质量与安全、教育收费及培训、保险服务、金融服务。

  曝光“黑幕”将被后续追踪

  今年央视经济频道会在“3·15”晚会之前推出150分钟的法律维权直播特别节目,使得“3·15”当天的消费维权节目总时长超过4个小时,与春晚长度等同。另外,央视经济频道负责人表示,为督促在“3·15”当晚被曝光的消费“黑幕”问题能切实得到解决,在“3·15”之后,经济频道的《经济半小时》节目还将对晚会曝光的案件进行后续追踪,使消费维权报道能够有始有终。(记者周健森)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