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经济资讯频道《消费者》:蹊跷的检验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41 来源:CCTV.com

  前不久, 咸阳的先生向我们栏目反映说:他因为犯了咽炎到当地的一家私人诊所去看病,结果被诊断为乙肝大山阳,为这,他连打针带吃药一折腾就是十几天,花了上千元钱,可到后来,是虚惊一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请看记者的报道。

  家住咸阳市三原县的屈志忠长年租住在咸阳市秦都区渭滨镇华家村,以推销建材为生,今年元月的一天,屈志忠的咽炎又一次发作,于是,便来到了附近的一家私人小诊所。

  面对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的乙肝检验报告,屈志忠忧心如焚,原本只是因为咽炎不舒服,谁想到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他除了赶快治病之外,心情也一下子忧郁了起来。

  消费者屈志忠:今年元月7-8号打了4天针(反映停止,从第4针开始)……身体不舒服就停了针。

  屈志忠着急了,一方面自己得了乙肝,另一方面又不能打针吃药,这样下去可如何是好,无所适从的他,也没有心思去做生意了,便收拾行李先回老家三原县。并且在三原县人民医院又做了一次肝功能化验。

  据屈志忠说,这次的检查时间距离头一次的检查,时间刚刚过去两个星期,期间他只是断断续续服用了几天药,怎么刚查出的乙肝大山阳就这么没名其妙的好了呢,屈先生怎么也想不明白,于是,又找到了原先给自己看病的莫大夫。

  大家都知道,乙肝这种病症属于慢性病,而且相当玩固,并不是十天半月能够治逾的,所以莫大夫的这种解释的确有点牵强,但是,屈先生不愿多事,也就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自认倒霉算了,但是,凑巧的是,元月13号,同在华家村的屈亚宁因感冒发烧,也到附近莫永平大夫的诊所看病,莫大夫同样也建议他做了肝功化验。

  面对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给出的这份乙肝大山阳检验报告,屈亚宁一家人恐慌不安。

  在莫大夫的劝告下,屈亚宁就近在这家诊所,开了药些,开始治疗了。

  消费者屈亚宁:元月26日我在莫永平大夫的诊所打吊针……听说是化验有误……三原县化验正常……

  屈志忠打电话与莫大夫交涉的同时,屈亚宁正好在莫大夫的诊所打吊针,屈亚宁听到这些话后,心里更是忐忑不安,并对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化验的,乙肝大山阳的结果产生了怀疑,于是,心存疑虑的他思前想后还是选择了从新化验。

  消费者屈亚宁:元月27号早晨去西橡医院……化验正常。

  和前面屈志忠的遭遇相同,当屈亚宁拿着正常的化验结果找到莫大夫时,也得到了相同的回答。

  据了解,莫大夫的永济诊所,因医疗设备和条件的限制,没办法给患者做肝功化验,所以永济诊所的部分化验都委托给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于是,2月1号,屈亚宁来到了位于咸阳市中华路十字南边的,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并在这里做了第三次肝功化验。

  又一次拿到了乙肝呈阳性的化验结果,屈亚宁并不像上回那么恐慌了,他只是觉得很蹊跷,怎么这化验的结果出入会这么大,他先后在元月13号,和2月1号,在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做的肝功化验,其结果都是乙肝阳性,而元月27号在其它医院检查又是正常的,不到一个月化验了三次,自己底是不是得了乙肝,却仍旧没弄清楚,于是,这一回,屈亚宁来到了省中医医院。

  消费者屈亚宁:到了2月3日,我又到陕西中医院去化验结果正常……莫大夫承认化验有误。

  在确定了自己并没有得病之后,他便找到当初说自己得乙肝的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的负责人刘广义。

  消费者屈亚宁:2月5号找到刘广义……承认化验有误……并给600元让屈亚宁交回化验单……看病花了1000多元……

  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消费者将这一起纠纷投诉到秦都区卫生局,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什么回音。

  消费者屈亚宁:秦都区卫生局……托了一个多月……卫生局不管。

  秦都区卫生局执法人员:消费者来了两次……

  消费者为了讨个说法,多次找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和秦都区卫生局,但始终没有结果,无奈之下,消费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到我们栏目,于是,记者首先来到了咸阳市秦都区的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

  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负责人刘广义:这化验单是咱医院的……这批试剂有问题,而且跟莫大夫有关……平时就他这出问题……

  永济诊所莫永平大夫: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来人抽的血……他们化验的……现给退3-4百元。

  莫大夫告诉记者,都是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来人抽血化验的。 

  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秦都区卫生局,并同秦都区卫生局的执法人员一块来到了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

  在卫生执法人员的面前,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的负责人,态度依然相当蛮横,致使当天记者采访受阻,于是,第二天,记者又一次来到了秦都区卫生局,准备调查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负责乙肝各项化验的检验师王纯的有关资质登记证明。

  秦都区卫生局执法人员:现提供不出医师王纯的资质……

  秦都区卫生局执法人员:对化验结果有异议……有出入。

  秦都区卫生局的执法人员,承认中华医学会秦都分会医院化验结果有出入,但作为主管上级卫生行政机关,不但无法提供这家医院检验师王纯的资格证,或复印件,而且,也并没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对于消费者屈志忠和屈亚宁所遇到的问题,也没有明确的态度。

  两位原本身体并无大碍的消费者,仅仅因为一纸错误的化验单,不但精神和物质上蒙受损失,而且还误打误吃了好几天的治疗乙肝病症的药物,幸亏他们感觉不适及时停了药,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对于这种明显的属于化验环节误诊的行为,有关部门在处理上却一再推脱,无所作为。

  就在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前,咸阳的屈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说,秦都区卫生局和秦都分会医院对于这件事仍然在相互推诿,没有任何明确的说法而对这种情况,这样的医疗场所和医疗环境,我们不仅要问秦都区卫生局,我们怎么让老百姓放心就医呢?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同时,希望秦都区卫生局能将处理结果尽快反馈给我们。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