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经济生活频道《热线777》:银行诈骗短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3:32 来源:CCTV.com

  今年的7月,福州市的李小姐收到了一条短信,手机上面写着“银联管理处通知:贵用户取款卡在沃尔玛刷卡消费1350元,已确定成功,此笔金额将从您帐上扣除,如有疑问请拨0592-38815190卡务部查询。

  带着疑惑和气愤,李小姐拨通了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号码。按照提示着急的李小姐再次拨通了卡务部工作人员提供的工程部刘主任电话。

  李小姐没有任何怀疑地照着刘主任的话,来到街边的一台自动柜员机前插入她的银联卡,小心翼翼地输入卡号和密码,看到卡里的钱一分不少后,李小姐松了一口气,又拨通了刘主任的电话。而当李小姐按照刘主任的提示在自动柜员机操作了一番后,查询了卡的余额,发现卡上的2898元已经不翼而飞,卡上只剩下105元,惊慌失措的她赶忙拨打刘主任的电话,却已无法接通了,此时知道自己上当受骗的李小姐向厦门市公安局报了案。

  近几个月以来,厦门警方接连接到类似李小姐这样市民的报案有数十起,为了尽快破获此类诈骗案件,厦门警方成立了专案组,警方分析,诈骗分子是利用自动柜员机转帐功能进行诈骗的。

  经过缜密侦查,7月13日,厦门警方兵分四路,对犯罪嫌疑人的暂住处进行冲击,当场抓获犯罪娣人5名,现场缴获银联卡73张,电脑4台,手机卡25张,手机10部,手机短信群发器一套,人民币12万多元。8月25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抓获。至此,这起影响恶劣利用手机短信诈骗银联卡钱款的系列案件全面告破,经警方查实,福州、泉州、厦门、三明等地有五十多人上了骗子的当。

  这些骗子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就诈骗到手百万元,这里面除了犯罪分子狡诈的因素之外,还有与他们利用高科技手段迷惑受害者有关,并以此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这也就是说,在这些高科技设备的辅助下,骗子设置的银联卡服务部、工程部的两部电话号码是虚拟的,没有在电信部门登记的。片子前面所说的李小姐打来的几个电话就是通过转接系统被转接到台湾。李小姐按照在台湾的刘主任提示所输入的9559980681529228410的识别码,其实就是骗子在厦门开设的银行卡帐号,密码就是诈骗的金额,所以李小姐按了所谓密码2898,卡上的2898元就被转帐到骗子的帐户上,紧接着,这被骗的钱款又马上被转移到另一个隐秘的帐户上。在整个连环套诈骗过程中,被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张志顺外号眼镜是专门负责转移被骗的钱款。被骗的钱款被转移到另一张卡后,犯罪嫌疑人潘先虹、程静萍就从自动柜员机取走受骗者的钱款。犯罪嫌疑人张志祥则是专门负责给手机用户发送短信。

  这些骗子花言巧语骗来不义之财后,就进行瓜分,短短几个月,就有百万元的巨款落入了骗子的腰包。有人曾把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比喻为自家金库的钥匙,密码和卡号看好了,你家里的金库也就安全了,通过这起系列诈骗案件给广大的储户再一次敲响了警钟,碰上一些异常情况,多留个心眼,及时向金融机构确认,避免损失。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