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思考制度层面的缺失 推进消费环境的完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4日 13:48 来源:CCTV.com

  ——3·15行动特别节目“维权启示录”简介

  “3.15”是消费者自己的节日。作为新闻媒体,我们有责任曝光黑心商家、揭露消费陷阱,为消费者解恨;同时,我们也应该进行消费提示,推动制度健全,为消费者解忧。

  作为一档以“推动市场规范化进程”为己任的专栏节目,我们发现,每一个消费问题的发生,背后都存在着深刻的原因。它可能是一项不合理的行规店规,可能是一条应该废除的霸王条款,也可能是制度本身的不完善和法律上需要填补的空白。如果不能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不能从制度层面思考矛盾的根源,那么,单靠打假、曝光,以及简单的法律帮助,并不能真正地解决消费者面临的问题。

  作为经济频道3.15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与法》栏目将推出一档3.15特别节目“从案例到制度——维权启示录”。这套特别节目的定位是“通过剖析典型的维权案例,揭露不合理的行规,深度挖掘制度层面的问题,推动法制的进一步完善。

  “案例”是《经济与法》独有的报道资源和报道手段,3.15期间,《经济与法》栏目将为观众讲述多个曲折生动的维权诉讼故事。这些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是最平凡的消费者,但是,为维护消费者的尊严,他们勇敢地走上法庭,向不合理的制度,发出了令人深省的拷问。虽然他们的诉讼历程无比艰难,甚至最终无功而返,但一次诉讼可能推动一项制度的改变,一个个维权的案例,将影响着千千万万消费者的生活。

  这些案例,涉及房产、网络、医疗、保险等消费者关心的领域,这些案例有的揭示行业长期以来的不规范做法,有的反映着法律法规规定的空白,正因为如此,在司法实践中,也给审判人员带来挑战。在节目中,观众会听到来自审判一线的思考,听到法学界的呼吁完善制度的声音。

  在这套特别节目里,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解读维权遭遇的障碍,分析案例背后的制度难题,其目的是提出建设性意见,寻求解决之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案例的报道,推动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制度的改进,从而真正完善消费环境。

  特别节目将在3月15日之前在经济频道《经济与法》栏目中播出。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