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券法》修订利好将逐步显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31日 09: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刘景德

  近期我国股市再度陷入低迷状态,人们都希望能有利好政策出台来扭转目前股市的颓势。日前有关经过修订的《证券法》颁布的消息,一度引起市场人士的普遍关注。《证券法》修订不是一个能立即扭转股市低迷的利好,但它为证券市场稳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法律框架。

  笔者认为,我国股市已经持续低迷了5年时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挫伤。而《证券法》修订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将恢复股民因股市制度的种种不完善而丧失的信心,给股市带来长期利好。这个利好的作用暂时还难以显现出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证券法》实施可能为股市带来难得的机遇。

  首先,新《证券法》拓宽了市场边界,完善了市场机制,为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提供发展空间,产品创新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其次,拓宽了进入股市的资金渠道,这样国有企业的资金和银行资金都可以通过合规的方式进入股市,这对缓解目前股市资金紧缺的状况十分有利。

  一旦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将推动我国股市出现恢复性上涨,对恢复市场人气将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证券法》修订后,在证券发行、交易和证券监管等各方面都体现了“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这将恢复投资者因股市制度不完善而丧失的信心;还有,目前股市持续低迷,应该说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新《证券法》颁布可能为我国股市带来掀起牛市行情的新契机。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