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尚福林:统一组织 完善股改推动机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31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券监管系统要扎实做好《证券法》《公司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着重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改革进程的推进工作;

  对已完成改革的公司,采取区别政策,鼓励其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对于积极推进股改的地区,适时实行倾斜政策,实现股改和当地资本市场发展的协调推进

  中国证监会近日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证券监管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修改后的《证券法》和《公司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议上强调,下一阶段的股权分置改革要重点强化对改革推动机制的统一组织,着重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改革的推进工作。同时,证券监管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两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尚福林指出,股改从9月9日起正式转入积极稳妥推进阶段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多数已着手制定改革方案,股市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格局,总体上开局良好。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在坚持统一组织和分散决策的基础上,要重点强化对改革推动机制的统一组织。在积极稳妥推进股改的过程中,要着重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改革进程的推进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要采取区别政策,鼓励这些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对于积极推进股改的地区,适时实行倾斜政策,并采取必要的配套措施,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把推进改革与优化本地区上市公司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实现股改和当地资本市场发展的协调推进。

  尚福林指出,这次“两法”的修订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对资本市场一些基本制度做了较大的调整和补充,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为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次修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对两法的条文作了较大幅度的修订,拓宽了证券市场创新的法律空间;突出强调了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治理的相关制度;促进了证券公司风险防范和规范发展;完善了证券上市、发行的相关制度;调整了证券登记结算制度;充实了证券监管机构的执法权限和手段,细化了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等。

  尚福林强调,做好两法的实施是今年证监会工作的一件大事,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两法学习宣传活动,并将两法的学习宣传作为今明两年“四五普法”和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重点。

  他指出,两法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距今仅两个月时间,各部门、各单位要扎实做好两法实施的准备工作,抓住两法修订带来的机遇,切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健康发展:抓紧两法配套文件的起草、修改工作,全面清理现行证券法规、规章和自律规则,安排好配套文件的立、改、废,完善证券法律、规章、规则体系;要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和执法责任意识,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把落实执法责任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杜绝滥用执法权的行为;要继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逐步解决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突出的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问题,为两法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主持了会议。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两法修订的内容很多,对证券监管系统做好监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任务、新课题,各单位要深入研究修订后的法律变化,主动思考,积极研究对策,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证监会的各项职责。(记者 夏丽华)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