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券法修订稿获得高度认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0:24 来源: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于扬

  昨天下午的审议中,代表、委员们由于对证券法草案确实无从再找到新的修改意见,六个讨论小组甚至都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审议议程。

  经过历时一年的反复修改审议,证券法、公司法的修订工作已接近尾声。如果说此次审议中,大家认为公司法修正案尚有个别细节性的建议需要补充外,对于证券法草案,委员、代表们的意见几乎已完全一致。审议中,大家一致提出,“三审稿已经比较成熟,希望能够尽快表决通过”。看来,证券法三审修订稿已没有悬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说,对证券法修订草案,大体上没有意见。草案的修改确实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对于其中一些问题、一些争议,虽然没有展开,但此次修改也预留了一些口子。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周正庆说,证券法该修改的内容在三审稿中基本都已采纳,建议表决通过。有意思的是,昨天下午的审议中,代表、委员们由于对证券法草案确实无从再找到新的修改意见,六个讨论小组甚至都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审议议程。

  不过,为了让此次修改能尽量臻于完美,成思危副委员长还是补充了一点内容,就是要在证券法修订草案中强调一下退市的问题,一定要让股市中的上市公司有进有退,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因为这是股市的治本之策,也是真正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最重要的一点。

  成思危说,要想使股市真正搞好,关键还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公司整体质量不行的话,即便是搞了股权分置改革,股市也不容易上去,因此还是要发挥股市择优汰劣的作用,对一些违法违纪、经营很差、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要摘牌退市,让一些业绩好的公司入市,逐步地提高股市的质量,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提高公众投资者的信心,才有可能使股市恢复其本色。他说,我们现在对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理解仅仅是,一旦上市公司出了事就要查处。而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使大多数公众投资在长期上、总体上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才是保障公众投资者利益最重要的问题。

  “证券法修订对股市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都有利。”亲历此次修改全过程的周正庆委员这样表示。“尽管股市的好坏不单是个法律问题,但是做到了依法治理股市,才能将市场中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逐一解决。”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