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正庆表示证券法修订侧重四方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0日 15: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券法》修改领导小组组长周正庆表示,从完善禁止证券交易违法行为制度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角度,《证券法》的修订将侧重四个方面的内容。

  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海会区“证券法——证券交易的违法行为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专题讨论中,他谈到了目前正在进行的《证券法》修订。这四个方面是:

  修改并消除禁止证券交易违法行为制度体系中不协调的规定。比如,在关于市场操纵的条文中,须明确规定各种操纵市场行为的构成条件,区分操纵行为与非操纵行为的界限及其相关的规则。

  强化证券交易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周正庆表示,《证券法》修订将明确规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客户行为人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该承担赔偿责任;证券发行人及履行保荐责任的证券公司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有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在这方面,一是增加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诚信义务的规定和法律责任,要求其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承担法律责任;二是引入预披露制度,要求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人预先披露申请发行上市的有关信息,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防范发行人采取虚假手段骗取发行上市资格。

  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的监管。健全证券公司内控制度,保证客户资金安全,严格防范风险;明确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制度;增加对证券公司主要股东的资格要求,禁止证券公司向其股东或者股东的关联人提供融资或者担保。

  周正庆提到,《证券法(修订草案)》已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讨论,准备下一步在适当的时机进入三审,三审以后,有可能正式出台。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