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券法》修订将带来证券市场长期利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5:06 来源:

  证券时报

  本报讯 针对证券法修订,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券法修订领导小组组长周正庆、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改起草组工作小组组长、人大财经委调研室副主任许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证券法》修订将带来证券市场长期利好。

  周正庆说,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变化,以及在证券发行、交易和证券监管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使证券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些新情况具体表现在:一 是证券法的调整范围和某些限制性规定已经不适应证券市场的发展,需要补充和完善;二是部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健全、质量不高,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对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缺乏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的规定;三是一些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不严,经营活动不规范,对其外部监管手段不足;四是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不完善,对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缺乏民事责任的规定;五是证券发行、交易、登记结算制度等不够完备,没有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留下法律空间;六是对资本市场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过于原则,难以操作,不利于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维护资本市场的秩序。

  周正庆说,此次证券法修订中贯彻了“坚持依法治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与防范市场风险的关系,加强证券市场基础建设”的指导思想。

  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改起草组工作小组组长、人大财经委调研室副主任许健认为,《证券法》修订将恢复股民因股市制度的种种不完善而丧失的信心,给股市带来长期利好。“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法修订的最为基本的出发点,许健表示,这点在证券发行、交易和证券监管各个方面都有体现。证券法修订不是一个能立即扭转股市低迷的利好,但它为证券市场稳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法律框架。(李烨)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