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证券频道 | CCTV2003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回访 | CCTV2003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年度发布 | 刘主编杂谈半年报  
特别节目——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年度发布

[宝钢股份]它是国际钢铁业巨头在行业回暖售价上涨以及产品结构调整背景下2003年实现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63%,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证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波导股份]这家公司有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品牌,其手机国内销售量已经超过了全部外资企业跃居全行业第一,2003年每股收益高达1.53元,在沪深所有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三,果然如战斗机一般一飞冲天。
[长江电力]它是国内水电行业奇舰,在2003年售电量强力推动下,公司实现净利润近30亿元,同比增长2.24倍,依托三峡丰富的水利资源突显低成本与环保性的优势为投资者人。
[贵州茅台]这家公司是中国白酒行业中惟一获得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称号的制造商,2003年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56%,酿造一个经久不衰的传奇品牌。
[扬子石化]它是石化板块龙头个股,2003年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6倍,成品油和化工产品价格全面上涨成为公司业绩最大趋动力,2003公司借势借利借风顺水。
[韶钢松山]依靠着钢铁产品的增长,毛利率提高以及募集资金高效运用2003公司每股收益位列深市钢铁板块之一,净利润增长1.8倍,一棵山顶青松映照出钢铁全行业的阳光普照。
[海油工程]这家公司占据我国海洋石油工程90%以上市场分额,国内无人比肩,2003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随着陆地油气减少,海洋资源必将会成为新世纪的能源后备库,浩瀚的海洋预示着广阔的未来。
[中兴通讯]这家公司是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讯设备研制企业CDMA和GSM两线开花,2003年实现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开始进入高速稳步增长的新阶段,也将更多的为中国通讯产业添劲加力。
[山东铝业]它是国内目前惟一生产氧化铝的上市公司,2003年业绩大幅增长利益于主导产品氧化铝价格不断上扬,净利润增长2.3倍,以领先于同行业实力和眼光实现了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上港集箱]还有最后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依托沿海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优势,受益于对外经贸和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200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2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达0.95元,利润和现金流量两翼齐飞。
CCTV.com图文直播——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年度发布
《CCTV2003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年度发布》,作为央视经济频道倾力推出的年度发布活动,是经济频道去年推出的“年报双榜”这一既有品牌的延伸和拓展。4月30日,CCTV.com就此进行图文直播。[进入论坛]
幕后追踪——最具价值上市公司年度发布
评选指标:控股股东行为与中小股东权益保护、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

    国内外交易所及评级机构对活动的评价:
  大卫.布利策(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媒体的作用是它的教育性,它让人们明白投资股市的收益和风险,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投资的上市公司。
  约翰.普雷斯伯(道琼斯指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我认为中央电视台这个节目以直市公司进行评估,发布上市公司的信息,这会给投资者巨大的帮助,能够吸引观众,让他们了解上市公司的前景。
  高博深(伦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在西方我们对所有都做评级,有一些专门评价上市公司的机构,他们把上市公司分为A类、B类、C类,投资者就会根据这些评级做出他的投资决定,做这项工作是有意义的。
  麦格纳斯.贝克(北欧欧睦证券交易市场运营商总裁):这个节目对上市公司非常重要,我们应该认识到信息公开化非常重要,制作这个节目对中央电视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周勤业(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你们现在评选的时候都是根据公司的公开信息进行排序的,这样就促使上市公司注重自己的信息披露,包括定期报告,包括临时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