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新闻报道

深交所张育军:当前是启动LOF有利时机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24日 14:50

  证券时报:19日,深交所召开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启动工作会议,来自各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代销证券公司、保险公司、QFII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讲话中指出,上市开放式基金是基金市场在发行、交易环节的一个重要变革,是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共同推进市场创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关于证券市场"规范与发展并举"思路的重要探索,是贯彻"国九条"意见的重要成果。要充分认识推出上市开放式基金对于发展金融服务业、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同时要客观、冷静、理智地把握这一新生事物。

  张育军指出,当前是启动上市开放式基金的有利时机。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做出了战略性部署;《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做出了全面安排,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贯彻落实;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规范与发展资本市场的总体思路,把发展和创新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总体质量明显提高;证券市场股票价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投资价值逐步显现,证券市场投资预期日趋稳定,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他表示,上市开放式基金的设计既传承了证券市场的传统优势,又充分考虑了市场新的需求,有广大证券、基金业专业队伍的积极参与,深交所对上市开放式基金的成功充满信心。

  张育军指出,为做好上市开放式基金启动工作,市场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抓住契机。一是要强化规则与业务学习,促进业务与服务转型;二是要继续抓紧做好技术准备工作,确保技术系统安全运行;三是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市场推广工作;四是要客观公正地宣传和推介上市开放式基金,严禁误导、欺诈投资者,深交所将组织检查,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从严处理;五是要加强管理,强化对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的考核;六是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确保上市开放式基金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祁斌指出,推出上市开放式基金对我国基金业和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上市开放式基金的推出,有利于丰富基金品种,扩大基金规模;有利于拓宽基金发行渠道,为投资人买卖基金提供便利;有利于增强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国际竞争力。他强调,正确认识把握和提前化解风险是金融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和各个参与机构为确保上市开放式基金的顺利推出,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有关市场调研、方案设计、技术准备、风险控制、规则制订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冯 飞)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