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逾千亿资金枕戈待发 沪指三连阳再创新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0:27 来源:

再融资新政日前出台,过去闻扩容“色变”的市场不跌反涨。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呈现三连阳的上攻形态,再次创下1391.38点的本轮新高。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很久以来,再融资和新老划断备受市场关注,现在这只“靴子”终于落地,政策因素的明朗催生了巨大的市场做多效应。

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管理层曾经旗帜鲜明地提出,对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并且先启动再融资,后ipo开闸。这就意味着股改推进到一定阶段,再融资必然开闸。但过去长达4年多持续下跌形成的熊市思维,往往把扩容视为“洪水猛兽”,给市场造成了剧烈的波动,甚至是持续的急速下跌。然而,本轮行情从千点附近启动,到目前股指已经接近40%的涨幅,不少个股甚至出现了翻番。在此情况下,再融资这只等待已久的“靴子”轰然落地,不但没有让大盘闻声狂跌,反而神奇般地化压力为支撑,推动股指新高不断。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对再融资认识的巨大反差表明,目前市场的思维模式和投资理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并由此发出了行情正由熊到牛的转折信号。

再融资开闸在即,千亿资金枕戈待发。目前,管理层明显加大了拓宽各种资金入市渠道的力度,为再融资开闸做准备。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将促进合规资金进入股市,推进股票质押贷款已无障碍。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将视市场情况,适时扩大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亦明确表示,今年社保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将有较大幅度上升,可能达到总资产的25%-30%。

4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又批准了耶鲁大学qfii资格,由此短短的7天时间内,中国证监会批准了5家qfii资格,使qfii机构达到40家,qfii规模迅速增至59.7亿美元。同日,马钢牵手南方基金正式签订约2亿元左右的企业年金委托管理合同,该企业年金拟于“五一”过后就开始正式投资,这标志着超过200亿元的企业年金入市闸门的开启。

有关机构预计,基金今年入市资金将达到456亿元至53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规模在150亿元至200亿元;qfii新增额度用于买a股的资金大约为160亿元人民币;社保资金与企业年金a股投资规模将达到160亿元;券商委托理财直接投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达到100亿元;另外,社会资金直接流入股市的资金约550亿元。若如此,今年合规资金可入市规模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预计直接投入a股的规模在1100亿元。

总之,随着再融资新政的出台,管理层为了维护目前良好的市场环境,正在全力为市场打通资金供给渠道,直接的资金供给为行情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张晓峰     证券日报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