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境外理财业务获批 商业银行摩拳擦掌积极备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妮娜】

外汇理财小荷已露尖尖角

银证保qdii成熟一家推一家 央行力促民间对外投资

境外理财释疑解惑

客户冷静面对境外理财

想要用人民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吗?现在开始已经完全没有障碍了!

新产品究竟啥样

根据昨日公布的《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银行可以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理财产品。一些商业银行已经向银监会提出申请。过不了多久,老百姓就可以在国内银行的理财柜台,买到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理财新产品。这种产品究竟是啥模样?会不会和以往的外汇理财产品有很大不同呢?

根据央行日前颁布的外汇新政,银行可以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客户购买的外汇理财产品也是固定收益类产品。

银监会创新协作部负责人李伏安表示,固定收益类产品仅仅是针对银行的资金运用而言。至于向客户提供的外汇理财产品就不限定是固定收益产品了,也包括时下很流行的一些和汇率、指数挂钩的产品。他强调,银行应该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相应的产品,很好地管理风险。

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说,新政出台后,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币种。以往普通老百姓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手里必须有外汇,而要换到外汇,就得符合一系列条件。这个“槛儿”大大限制了外汇理财市场发展。《办法》出台后,老百姓就可以直接拿人民币来购买和国际金融产品挂钩的产品。

光大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介绍,客户购买的产品形式就不一定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是结构类的产品,因为银行可以把境外理财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一些浮动收益类产品结合起来,做一个组合,设计成产品,提供给个人或机构投资者。

银行积极备战

尽管《暂行办法》是在昨天才公布的,但银监会已经收到好几份申请开办该项业务的材料。根据《办法》,符合条件的银行可以在境内发售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理财产品。

此前,外汇管理局已经个案批准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推出本外币交叉理财业务。不过,外汇新政出台后,这些银行要发行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原则上还需要向银监会提出申请。

中国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即将推出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目前我们已经获得外汇管理局的批文,开办该业务的申请已经报到银监会。”她看好外汇新政将大大推动外汇理财市场发展。光大银行投行部负责人张旭杨也表示,该行已经与外汇局讨论了相关事项,将按办法的规定提交申请。

为扩大投资范围打伏笔

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办法》为银行扩大境外投资对象预留了空间。根据《办法》的定义,境外理财业务指商业银行受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以投资者的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的经营活动。

“这里在描述投资对象的时候,并没有指出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否为银行的投资对象预留了更大的空间?”某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说,目前基金公司就可以进行包括股票在内的组合投资。

李伏安指出,商业银行境外投资的对象何时能扩大到权益类产品,还要看市场发展情况。他认为,银行发展成为财富大管家是大势所趋,银行的战略和监管部门的理念要做出相应调整。当前外资银行理财业务的竞争力来势凶猛,中资银行如何加强产品创新能力,打造财富大管家的新角色,不仅需要转变观念,会计考核体、激励机制等等都要随之变革。

“中资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一定要有全球资源。不能说仿照外资银行的产品自己也拚出一个指数产品。”李伏安说:“关键是能不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将这种创新持续下去。”从国外先进银行的理财服务看,利用全球的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是对冲风险、提高收益率的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理财研究室主任韩世君认为,商业银行在外汇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由他们打响代客境外理财第一炮,符合监管部门提出的银证保qdii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思路。同时他认为,投资者应该充分认识到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比如汇率波动的风险给收益率带来的影响。商业银行应该做好市场分析和产品设计,并且向投资者揭示相关风险。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