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融资新政放大做多效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8日 09:52 来源:

昨日,再融资新政终于破题。对于此前一直忧心忡忡的这一敏感问题,市场予以高调应对。上证指数再次创出1383点本轮反弹新高。而大盘指标股的推波助澜成为重要的动力。中国石化大涨6.38%,一笔写下其本轮行情三个记录:新高、单日最大涨幅、单日成交量,如此气魄令人震撼。

按照市场的习惯思维,有关未来再融资和新老划断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扩容的预期和恐惧都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慌性抛盘,但昨日市场却报以“涨声”,这究竟透出什么信息?

首先,市场处于“熊转牛”阶段,其思维模式和理念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换。对于扩容的恐惧,其本源是股市缺乏投资回报时期的一种熊市思维。事实上,对于一个价值低估、预期稳定的市场而言,供给是可以创造需求的。对于那些坚定未来会有一个牛市的中长线资金来说,市场恢复再融资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牛市的前提就是要恢复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市场对于这种重大事件的积极反应,正好印证了从熊市思维向牛市思维的悄然变化。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事实证明,股改成为推动股市持续向好的主要因素,对于积极参与股改的投资者来说,已经获得高额的投资收益,也驱动了市场的逐步转好。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对股市的利好,绝不仅仅表现为因支付对价而带来的短期赚钱效应,而更重要地表现为奠定了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有市场人士判断,中国股市让投资者恐惧的时代已经过去。在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真正分享宏观经济持续增长成果的时期已经到来。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预示着再融资即将开闸,但充满新意的新政强化了股票发行的市场化机制,突出了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的要求,有利于维护既有股东的利益,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在全球牛市和国内需求旺盛的环境中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形成资金的动态供需平衡,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由此,这样的新老划断由“利空”转为“利好”就有其必然性了。历史证明,一轮牛市需要ipo提供新鲜血液。a股市场截至3月31日的整体市盈率为16.2倍,g股市盈率为14.1倍,尤其是房地产、银行、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化工新材料等成长型行业的动态和静态估值水平明显低于亚太地区平均水平。在一个投资价值和估值水平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中,尽管再融资和ipo将涉及到资产配置的重新调整,但对优质存量资产的分流效应和对股指的打压将十分有限。在一个持续旺盛的牛市中,再融资、ipo或者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秀的投资标的,形成新的市场热点,改善国内a股市场的流动性和资金容纳能力,并成为大型机构投资者追逐的对象。

  白岭     证券日报

责编:刘子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